当前位置: 首页
>安吉概况 >安吉名人
吴均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10-11-17 字号:[ ]

吴均(469—520),字叔庠。南朝故鄣(安吉)县人。家世贫寒,好学,有俊才。沈约见其文,倍加称赏。梁天监初,柳恽任吴兴郡太守,召均为郡主簿,常共赋诗咏唱。萧伟为建安郡安郡王驻扬州(今南京)时,任均为王府记室,负责文翰书札。萧伟迁督江州后,均被任为国侍郎、兼府城局。不久,又升任奉朝请。均私撰《齐春秋》,对齐梁间事不避忌讳,成稿30卷。梁武帝以“其书不实”为由,派人质问,下令焚毁,并免其职。不久,又召见均,命其撰写上起三皇,下迄南齐的《通史》。均撰成其中“本纪”、“世家”,还剩“列传”未写,于梁普通元年(520)病卒。

均善吟,有诗名,尤长于羽札小品,工于写景。《梁书》本传载:“均文体清拔有古气,好事者或效之,谓为‘吴均体’。均著作颇多,除上述外,还有注《后汉书》90卷、《庙记》10卷、《十二州记》16卷、《钱唐先贤传》5卷、《续文释》5卷、《文集》20卷。原有集,惜不存世,明人辑有《吴朝请集》。另有志怪小说《续齐谐记》1卷传世,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称:“其为小说,亦卓然可观,唐宋文人多引为典据,阳羡鹅笼之记,尤其奇诡者也”。
摘自:《安吉县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