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吉概况 >安吉名人
胡宗南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11-05-30 字号:[ ]

胡宗南 1896.5.16~1962.2.14 国民党军高级将领。字寿山。浙江安吉鹤鹿溪人。1924年11月于黄埔军校毕业后,历任军校教导团排长、副连长、营长等职,曾参加两次东征陈炯明及平定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叛乱的作战。1926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第1师第2团团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5月任第1师副师长兼第2团团长,11月任第22师师长。1928年4月参加第二期北伐。8月第22师缩编为第1师第2旅,任旅长,11月所部在蒋介石校阅中因训练成绩突出,被评为“模范旅”。1929年随蒋参加蒋桂战争。次年率部参加蒋冯阎战争,战后任第1师师长。1932年指挥所部参加“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派兵到四川松潘一带阻截北上的工农红军。1936年4月任第1军军长。抗日战争期间,先后任第17军团军团长、第34集团军总司令、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第一战区代司令长官等职,先后率部参加淞沪会战、武汉保卫战等。其间,曾派重兵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多次向八路军挑衅,制造磨擦。1945~1948年,先后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西安绥靖公署主任等职,极力推行蒋介石反共反人民的内战政策,指挥所部进犯陕甘宁边区,一度进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在地延安。1949年5~7月,所部在人民解放军发动的陕中、扶郿战役中遭受沉重打击后,陆续撤至秦岭、巴山地区。9月兼任川陕甘边区绥靖公署主任。12月任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参谋长。在人民解放军发动的成都战役中,所部大部起义或被歼,余部逃往西昌。1950年3月由西昌逃往台湾后,任江浙“反共救国军”总指挥、澎湖防守司令官等职。病故后被追晋为陆军一级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