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四万游客游景溪 开竹节闹了乡村乐了村民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0-12 字号:[ ]

                                            


  这个国庆和中秋“双节”,对报福镇景溪村村民包冬生来说可谓收获满满。趁着村里举办开竹节,包冬生的土特产店销量猛增,9月30日至10月8日销售额达四五万元。“开竹节让村里一下热闹了,东西也好卖了。”店员董景致笑着说。

  本次开竹节是报福镇第三次举办,也是景溪村历年来举办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活动。虽然活动持续时间不长,且不收取门票,活动效益无法直接衡量,但在景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看来,开竹节带来的间接效益十分可观。

  得益于报福镇、景溪村的精心筹备,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有4万余名游客来到景溪村。巨大的人流量,直接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我们与农家乐、民宿、景区合作,他们提供客人,我们提供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黄大伟说,活动期间该村的农家乐基本处于客满状态。

  开竹节从“好看”走向“好玩”。相比往届,本次开竹节不仅设置了2.5万盏竹灯装点美丽乡村,还充分运用竹子可塑性强的特点,结合景溪村当地自然景观,打造了迷宫、秋千、打卡点等,提高了互动性和体验度。“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竹子,可以说是花小钱办大事,我们这次的投资也比以前降低了一半。”黄大伟说。

  村民也得到开竹节带来的实惠。报福特有的新山市品牌得到进一步推广,报福本地的八月炸、汤饼以及笋干、山核桃等都深受游客喜爱。光是10月3日一天,包冬生就卖出了2万元土特产,安吉白茶等更是供不应求。同时,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活动期间,每天都安排文化表演,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开竹节闹了乡村,乐了村民,它的效益还远不止如此。黄大伟说,本次开竹节打造的竹灯、迷宫、草坪、竹林密径等节点,都会完整保留下来,结合即将完工的生态文明展示馆,为村里接下来发展“室内+室外”研学游提供了素材。此外,几乎每位来参加开竹节的游客都会拍照发朋友圈、抖音。“这相当于给我们村做免费的宣传,乡村旅游的品牌会越来越响亮。”黄大伟颇为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