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我县入选国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
时间: 2020-10-19 字号:[ ]

       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县成功入选试点名单,成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地区之一。

  安吉农村公路工作启动早,成效明显。2003年,随着全省乡村康庄工程的推进,我县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大力建设通乡、通村公路。从2003年启动康庄工程至2006年的短短数年里,安吉就实现了村村(行政村)通等级公路;从2007年至2015年,农村公路联网工程大刀阔斧实施,村村(自然村)“最后一公里”打通;2015年,公路等级提升改造工程启动,通过拓宽路面、改善弯道、增设安保设施等,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等级标准,完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我县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着手,实基础、美环境、强管理、活经营,聚起了人气、财气、民心。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针对管理和养护介绍说,我县还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出了“五级路长制”,由县级路长统筹引领、乡镇路长落实推进、公路警长执法查处、巡查路长常态监督、村级路长应急联动,对全域公路实行全范围监管,同时不断提升公路智慧化水平,在全省率先上线“智慧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公路管理效能,更加及时地为群众提供出行信息服务。2018年,我县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经验推向全国。

  据了解,本次改革试点工作周期为2021年至2023年。过程中,我县将认真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监管、总结典型经验,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县交通部门也将以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紧密契合生态文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发展需求,助力中国最美县域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