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政协提案为夜经济发展“添把火”
时间: 2020-10-23 字号:[ ]

       夜幕骤至、灯光徐起,恒隆府广场上音乐响起,精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带给观众“精神食粮”;同样,在九州昌硕广场、城西美颂广场,“地摊经济”兴起,特色小吃、发饰、包包等摊位前挤满了人。美丽乡村的夜晚也“不寂寞”,鄣吴归仁里老街、报福镇景溪村、天荒坪镇余村处处行人如织、热闹无比……

  “看到城乡处处如此闹腾的夜景,心里无比开心。”夜经济是县政协委员王晶关注许久的话题,她认为,夜经济可以培育县域经济新增长点,如今安吉的夜晚“越夜越美丽”,但是热现象下需要冷思考。“根据前期调研,我认为安吉的夜经济发展还缺乏规划引领,处于自发状态;业态相对单一,吸引力不足;基础设施也不完善,配套服务欠缺。”她说。

  “月光经济”作为新兴名词,是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关于发展安吉县夜间经济的建议》《关于在递铺港湖滨一带提升文化品位、促进夜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打造县城“月光经济”、吸引游客参与的提案》……一份份提案汇聚真知灼见,饱含政协委员对家乡发展的情怀。

  王晶委员撰写的提案中,建议实施“安吉县月光经济点亮三年行动”,可以学习借鉴杭州、西安等地先进经验,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初级阶段,建议建设1958特色文化街区,打造安吉特色美食一条街,策划推出夜游爆款和网红打卡点以及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立足长远,形成“灵峰大地之光+天荒坪”“报福开竹灯会+孝丰”“梅溪苕溪夜经济+溪龙”“鄣吴亚太地区文化保护遗产夜游”四大区域,形成四条乡村精品观光线,打造“夜间景观+餐饮娱乐+休闲观光”新模式。

  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研究、探索“月光经济”工作发展。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夜间经济推进计划为“一年布点、两年连线、三点成带”,2020年打造魅力递铺港、经典1958、九州商圈等夜安吉示范点;2021年构建恒隆府特色街、Hello Kitty步行街等夜安吉示范街;2022年建设中间城区夜间消费购物带、溪龙白茶精品观光带等夜安吉示范带,从“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购在安吉、吃在安吉、游在安吉、乐在安吉”的安吉夜消费名片影响力,增强夜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为了鼓励发展夜经济,我县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该负责人介绍,对涉及夜间经济,尤其是城市管理领域的夜间摊点临时占道、户外广告设置、临时停车位设置等审批事项,建立备案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同时加强风险防控,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公共配套,并在适当时间延长重点线路公交运营时间,推出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夜间租赁价格优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