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安吉完成249公里绿道建设 绿线条勾绘城乡诗意栖居图
时间: 2020-11-12 字号:[ ]

       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牵着民生福祉。绿道建设契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绿道建设,串联山水人文,服务群众休闲游憩,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绿道30条,总里程达到249公里。乡野绿道、城镇绿道、山地绿道等……一条条富有安吉特色的精品绿道环山绕水、穿林入园,织就了一张四通八达的乡村振兴网。

  绿道建设,规划统领。据了解,我县在编制绿道网专项规划时,坚持山为骨、水为脉、城乡为体、人文为魂理念,并将绿道网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实现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专项规划无缝衔接。在建设中,充分因地制宜、师法自然,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取材本土,实现绿道布设与自然环境水乳交融,建设与山水林田和谐共处,风情呈现与本土风貌相得益彰。

  绿道起笔,勾连出不一样的城乡生活,源源不断释放着民生获得感。石马港绿道临水而建,移步换景,常见曲径通幽后豁然开朗之妙,方便群众拥抱绿意、亲近碧水;铜山公园绿道串起了公园景观节点,沿线休闲设施丰富,休闲健身两相宜;营盘山公园绿道拥有现代化智能体系及时尚运动元素,能够让群众享受到智能化运动体系带来的绿色生活理念和现代化科技体验感。

  “小线条”勾勒出了新经济新业态。浒溪绿道充分融入海绵城市、四季常花、绿道分离、无障碍通道、直饮水等元素,亲水、商业、休闲、观光功能一应俱全,是群众健身好去处,也成了游客打卡地;山川(马家弄至大里续目)绿道串联起美丽乡村和景区景点,既是区域内交通集散线、度假景观线,也是致富民生线。现在,涌入山川的游客中,30%要特意从“道”上过。“绿道就像一根纽带,把安吉的农业、林业、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融合串联,创造出特有的绿道经济。”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说,这种新的业态,守住了生态美,赚到了生态钱,成为了安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又一有力举措。

  眼下,全长101.7公里的安吉两山绿道正在加快建设,它将串联天荒坪镇、灵峰街道、递铺街道境内绿道,顺着西苕溪滨河绿道,连接溪龙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绿道,进一步盘活绿道资源,持续放大绿道增值效应。李明表示,我县将立足生态筑底、文化挖掘、数字赋能,打造更多精品绿道、人文绿道、智慧绿道,并根据全省建成省域“万里绿道网”的要求,到2030年完成全域建成597公里绿道的具体目标,以高品质绿道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