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安吉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
时间: 2020-11-16 字号:[ ]

       日前,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在深圳举行,展览过程中举行了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揭晓了“2020年度亚太智慧城市评选”结果。安吉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

  据悉,高交会是国家级、国际性的大型科技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由国家信息中心、国际数据(亚洲)集团(IDG Asia)举办,以展示宣传亚太地区当下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案例、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智慧城市服务提供商。“2020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的颁发,是对我县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高度肯定。

  去年以来,我县围绕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了“主管部门县大数据局、建设主体数字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智囊团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N家服务安吉数字化建设的公司”的“3+N”运营模式。在该模式下,全县通过数据要素治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造数据供应链,建立“数据超市”,为智慧应用创新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体系,实现数字政府平台共享、数据共治、应用共建、业务共融。

  截至2020年11月初,安吉城市大脑已归集44个部门共2139张数据表,34101个数据字段,35.07亿条数据。基于此,我县打造了数字政务、数字乡村、两山银行、智慧环保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实现慧政、惠民、生态和兴业。

  在数字政务领域,我县以“浙里办”为载体,让群众在“一个平台”上“一网通办”,实现线上集成39个“一件事”、2557个政务服务事项、104个涉企惠企政策兑付,满意度99%。在数字乡村领域,全县整合党建、村务、旅游、环境等12个部门35类数据,推动实现村容村貌、乡村旅游等内容“一屏集成、一图展示、一网监管”。在智慧民生领域,我县打造智慧民生平台,支撑10个部门75项民生补贴精准发放,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的疫情防控需要加速了全县数字经济的发展。口罩预约系统缓解“一罩难求”,企业员工信息管理系统助企“高效复工”,白茶管理平台助力春茶生产……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激发新的活力。就在前不久,安吉新闻集团全资子公司文澜公司开发的安吉县乡村振兴数字化应用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观星台优秀应用。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继续完善城市大脑、数据超市,开发一批智慧应用,让百姓办事更方便,让数字深度赋能经济发展。”县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