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抱团发展“添力”乡村振兴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1-17 字号:[ ]

       近日,2020湖州市旅游商品展览暨第三届安吉县旅游商品博览会在县生态广场举行。与往届相比,今年博览会参展企业增多,时间跨度长,规模更大,最大的亮点就是成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旅游商品联盟。这个联盟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将发挥什么作用?对安吉全域旅游发展又有何推动效应?记者走访现场,一探究竟。

  抱团拓市场,放大联盟效应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同时又是旅游大县,近年来县域旅游发展势头迅猛,旅游企业的品牌意识在增强,经营方向在改变,促使旅游商品的宣传推广成效也在不断显现。

  “企业单打独斗开拓市场的时代已过去,营造不了良好的氛围,为了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助推乡村振兴,我县向国内其他十二个地区发起成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旅游商品联盟。”县旅游商品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的就是立足联盟这一有效平台,促进各地区之间旅游商品的互通互享,加速地区之间旅游文化的融合交流,这也是农旅、文旅融合的一种新探索和新实践。

  据悉,联盟成员包括内蒙古赤峰、浙江淳安和安吉、安徽广德和霍山、宁夏石嘴山、湖北神农架、贵州赤水、四川兴文、江苏宜兴、山东平度、河北三河、河南商城等地。成立当天,联盟首次峰会在我县递铺街道鲁家村举行,正式发布了联盟公约,今后成员之间将开展日常沟通协调、联动宣传、整合资源、地方布设优品展示区以及学术研究、信息交流等一系列工作。

  联盟首个优品专区布设在浙北大厦生态广场店,在3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联盟成员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琳琅满目,涵盖吃、住、行、用等各方面,外包装十分精美,彰显地域特色,吸引了一拨拨市民走进来逛逛、挑选。

  河南商城县华宝茶油有限责任公司是优品专区的企业代表。“我们以生产野生葛根、野生山茶油和其他农副产品为主,产品纯天然,质量有保障,原先主要销往北京、郑州等地,南方市场没有打开,这次进入联盟专区,为下一步打开长三角市场奠定基础。”企业相关负责人余浩洁说。不少本土企业成了优品专区的“主角”,安吉盈元农场的安吉白茶和白茶衍生产品摆放在专区显眼位置。“和各地区产品联动展销,不仅为农场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能通过抱团形式,打响农产品品牌。”农场负责人朱仁元说。

  接下来,联盟优品专区还将在鲁家、余村等地逐一布设。“我们还在淘宝、百度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等线上平台均注册了账号,陆续上线联盟成员地的特色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放大联盟效应。”该负责人说。

  弥补“购”短板,搭建更大平台

  抱团发展,不仅仅体现在联盟的成立,还在于旅游商品博览会本身。此次博览会共吸引了120多家旅游企业参展,除了本土特色企业以及联盟成员地企业之外,还邀请了长兴、德清周边兄弟县市旅企和安吉县对口支援地区的特色农业企业和旅游企业。

  “自2018年举办第一届活动以来,随着安吉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域旅游步伐的加快,旅游商品博览会的规模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县文体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正南介绍说,“购”在旅游业六大要素中占比较高,对当地经济拉动力最大,虽然安吉旅游商品特色鲜明,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力,但我县的“购”一直是短板,近年来也一直在巧借梯、搭平台,来弥补这一短板,去年第二届博览会上,我县邀请了长兴、德清等周边县市相关单位、企业参展,向周边县市部门放开展销渠道,目的是可以更好地嫁接他们的展销平台,扩大知名度。“今年博览会借助联盟契机,邀请其他地区旅企加入展销,一方面可以让本地市民选购更多有特色农副产品,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加大交流互动,全面提升我县旅游商品质量和水平,推动旅游商品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王正南表示。

  企业对此十分叫好。“以前展销多是本土企业,今年可以在家门口见识到更多有特色的农产品,实现资源共享、交流互鉴。”吴均汤包相关负责人说。参与现场展销的内蒙古赤峰市金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叶晨表示,该企业销售渠道分线上、线下,长三角市场空间很大,这次趁机来安吉展销,为企业接下来更大市场空间的打开开好了头。

  另外,本届博览会还精心安排了商家展销电商直播活动以及颁奖环节,打破传统展销模式,进一步拓宽企业销路,提升产品开发积极性。

  王正南表示,通过这几年引导,目前旅游商品企业已逐步走向差异化发展路子,很多平台可以资源共享,抱团闯市场也必定是趋势。“接下来,我们也会利用政府资源,在各地区购物点相互渗透。”他说,希望联盟成立之后,各地区之间加强互联互通,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今后联盟峰会也将在成员地之间轮流举办,让旅游商品博览会成为市场联通、资源共享、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另外,安吉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发起成立联盟,可以对接全国资源,形成旅游产业链,让旅游资源价值实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