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上墅乡巧搭台唤醒“沉睡”资源
时间: 2020-11-19 字号:[ ]

       推进两月有余,上墅乡龙王村古道修复工程已经完成80%。年久失修、雨水冲毁的路面如今已经“恢复”如初。沿线观光平台、休憩区域正在加快推进。年底,它们将一同亮相,成为龙王村最醒目的人文标识和旅游项目。

  龙王村里古道多。大岭、欢喜岭、回峰岭、阴山、蓑衣塘,五条古道条条相通,形成了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为老百姓生产生活提供方便。时代发展,它们的交通功能逐渐消退,渐渐隐于绿水青山间。这些年,上墅休闲旅游经济蓬勃发展,面对旅游需求不断多样化,乡村积极挖掘资源,打造新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项目。这种情况下,龙王村启动了古道修复工程。村党总支委员陈力东介绍说,5条古道近29公里长,通过修复工程,不仅实现了古道间的串联,也串起了沿线飞瀑、叠石、高山茶园、迎客古松、金钱松林等景点。村党总支委员陈力东说,村里打造这个项目,既是出于丰富旅游业态的考虑,同时也是希望“沉睡”的人文资源能够得到好的开发利用。

  发展需要好资源,但资源可贵,因此上墅乡将目光瞄向了现有资源。“上墅‘底子’厚,有古道、古树、造纸、年画、拓印等文化资源,但利用开发力度不大。我们正通过挖掘、整合和利用,结合村庄建设、经营等工作,唤醒“沉睡”的资源,激活发展的动能。”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为没有旅游业态,虽是全乡域游客集散区域,但罗村只见客人来,不见客人留。今年,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罗村启动了背街小巷的打造。这条背街小巷是罗村的“宝”。它原是上墅乡域交通要道,过去往龙王、董岭都需从这里过。400米小道蜿蜒,承载着厚重的乡域人文。此外,小巷沿线分布着近六十家民居,家家户户都有绿意,能充分彰显出村庄人文特色。为此,上墅乡积极帮助谋划,并请来专业设计师对小巷进行规划设计,并最终确定了“乡愁”主题,对背街小巷和墙体进行统一规划改造。

  董岭人向来看重村里这些古树,世代呵护,为了提升村庄环境,优化旅游配套设施,村里打造了阳山古树公园;刘家塘村充分挖掘村庄红色印迹,为带头送儿参军、呼吁拥军优属、传教种茶割稻的全国军属模范代表董彩宝塑了像……一个个有鲜明上墅特色的文化资源正通过不同载体,展示在众人面前,彰显上墅的人文底蕴,丰富着乡村旅游内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