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安吉新老玩家玩转“双十一”
时间: 2020-11-20 字号:[ ]

       总成交额4982亿元,订单创建峰值58.3万笔/秒。这是2020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季的成绩单。

  在我县,“双十一”同样热闹。据县邮管局统计,11月1日至16日,全县快递收件量263万件,派件量291万件。仅11月11日至16日,收件量同比增长14.8%,派件同比增长30%。

  收件量是消费者“买买买”而拉动,派件量的迅猛增长,则说明安吉企业参与“双十一”的程度。

  安吉企业虽然以外贸占大多数,但也不乏从事国内销售的企业。例如传统制造业中力机械、护童家具,再如一开始便带有电商基因的芳羽白茶。对这些传统企业来说,“双十一”一天的成交量也许能抵上数个月的销售,“双十一”是不容错过的重要节点。而今年疫情影响下,安吉直播经济开始兴起,新老玩家齐聚,让“双十一”有了更多看点。

  传统企业交出高分卷

  说起安吉的“双十一”,不得不提到中力机械。多年来,中力机械都会在“双十一”当天举行盛大的营销活动,发布最新的产品,邀请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来安吉参加。自从加入“双十一”这个舞台以来,中力机械每年的成绩都不断攀升。去年,中力机械“双十一”期间销售3.68万台机械,销售额近4亿元。

  今年,中力机械推出了多款新品,包括油改电系列和小金刚系列,还包括机器人系列。从10月20日开始,中力机械开启了预售,到27日已经预约5万台叉车共计5亿元。原本,企业预计“双十一”销售突破7亿元。但结果大大出乎企业预料,“双十一”期间中力机械销售11万台,总销售额突破11亿元。

  护童科技也是“双十一”的常客。从2016年以来,护童科技每年的“双十一”战绩不断攀升,去年,护童科技“双十一”成交额达1.41亿元。在“双十一”之前,护童科技副总经理李卫兵就表示,有信心今年的成绩超过去年。

  事实如他所说。11月11日0点,当时钟的分针刚过29,护童在天猫的旗舰店销售破亿元,单品销售突破800万,DG、DS、DH、DL系列产品全线热卖。吉象电动系列在电动学习桌榜行业排名第一。

  除了制造业企业在“双十一”大展风采,我县主营安吉白茶的电商企业芳羽白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下午,芳羽天猫旗舰店成交额达497万,连续七年在全网安吉白茶类目中排名第一。其中,125克芳羽雨前特级茶成为今年最热销产品,单款销售额达150万,在安吉白茶单品里位列第一。“今年‘双十一’总销售额可达700万元。”芳羽白茶公司总经理宇玉表示。

  此外,一批企业也都取得不俗成绩:永裕“双十一”产品上线17分钟,天猫线上交易突破100万;曼龙母婴旗舰店销售额突破1700万;安吉星号公司11月9日-11日3天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1%。

  各出奇招玩好“双十一”

  “安吉企业在‘双十一’的亮眼表现,不是‘运气’两个字就能概括。放在当前‘双循环’的格局下考量,可以说,是安吉企业不断强化内功、各出奇招,参与市场竞争的结果。”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制造企业来说,线下是根本。

  在中力机械看来,研发是站稳脚跟的保障。此次中力机械分别针对不同的工况程度而设计推出了4款小强系列搬运车——DB1、DB2、DB3、DB4。新款小金刚EPT20-15ET21小转弯半径1485mm,便于穿梭在狭小通道作业。一体成型的金属上面罩,提升抗外力防撞击性,防火性能,整车更结实。不仅如此,企业还联合创新工场,共同打造了一款野心勃勃的产品——搬马机器人。该款新产品具备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成本低等优势,被中力机械称为划时代的产品。

  每一个新款都显示出企业对研发的重视。“我们希望不断强研发,在传统小金刚系列、新能源系列、机器人系列三方面发力,代表过去、现在、未来,这样才能独占鳌头,在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中力机械销售总经理张屹介绍。

  对护童来说,除了产品创新,产能配套也十分重要。护童早在二期新厂建设时就已开始布局“双十一”。“每年‘双十一’订单会猛增,会有好几万套桌椅的销量,我们一个月只有2万套产能,对我们产能是很大的考验。”李卫兵表示,因此,护童二期新厂建设时,企业就已经投入了数千万元资金购置新设备、机械手、立体仓库,机械化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产能的提升,给了护童科技角逐海外市场的信心。护童科技原本以内销为主,但企业已经开始调整销售布局,有计划地开始在海外地区开展销售。“我们的产品在国外也有优势,能够取得一定成绩。”李卫兵说。

  与制造业企业强研发、提产能不同,芳羽白茶在产品包装和推出新品上下功夫。包装方面,推出袋装、罐装、礼盒包装等多种包装,形成产品梯度。产品方面,去年芳羽白茶就推出金骏眉、祁门红茶、黄金芽、正山小种等多个品种,今年企业还开拓养生茶市场,推出红豆薏米芡实茶、冬瓜荷叶茶、红枣桂圆枸杞茶、玫瑰花茶等新产品。

  此外,县内电商平台安吉购、游视界也创新了“双十一”的玩法。星号公司在原有销售渠道基础上增加了直播售货模式,手剥笋、银耳、黄桃罐头等美味零食产品一一亮相,备受欢迎。游视界平台推出了“山海消费协作”大联展暨首届安吉“双十一”农产品电商购物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遂昌、安吉两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得到进一步推广。

  直播基地注入新活力

  传统企业和本土电商平台的表现固然抢眼,不过今年安吉“双十一”最大的亮点,还当属直播经济的兴起。相对传统企业,直播基地这一“新玩家”的加入,给“双十一”注入了新活力。

  “双十一”当天,斑马科技、有帮直播基地纷纷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斑马科技直播基地一天直播带货数十万元。有帮直播基地在淘宝、京东、抖音、拼多多四个平台同时进行“安吉优品”品牌联播,“双十一”当天促成销售78万元,整个“双十一”期间促成销售94万元。

  “总体还没达到爆卖的程度,但对我们来说,在直播基地直播带货的效果比我们自己直播好很多。”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经理陈阳春说,企业也进行过直播带货的探索,但专业程度、精力等都有限,直播往往以向经销商介绍产品为主,还难以吸引新粉丝,创造新的业绩。“直播基地让我们看到了新希望。”

  服务县内企业,本就是直播基地成立的初衷。“一方面,企业缺乏流量、专业水平和精力做好直播带货;另一方面,一些网红也缺乏好产品来带货。”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小刚说。为了促进双方需求互补,县电商协会与安吉众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了浙江有帮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建立起了有帮直播基地。

  “虽然我们目前数据不多,但也慢慢进入正轨。”王小刚表示,此次有帮直播基地开展的联播活动,就与京东平台合作,主播带领观众走进永艺股份的检测车间、3D打印间、生产车间以及联丰厂区、展厅,了解安吉转椅生产过程。“这是我们迈出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的第一步,以后我们也会利用电商协会资源,开展更多这样的合作。”

  斑马科技负责人沈涌也表示,连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寻求与斑马直播基地合作。“‘双十一’只是一个开始,好戏还没真正上演。产品是限制直播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正在积极挑选适合直播的产品,谋求更多可能性。”他说。

  截至目前,安吉已有斑马科技、有帮、中国物流园3大直播基地,还有一些直播基地正在建立中。直播经济方兴未艾,随着直播基地的兴起,安吉未来电商发展更加可期。

  记者手记

  电商对安吉来说不是新鲜词。安吉电商发达。前不久,我县共有递铺街道等6个淘宝镇、安城村等28个淘宝村入选淘宝镇村。近年来,越来越多绿色家居企业也纷纷开设网店,甚至开设直播间,掘金电商市场。伴随互联网的红利,众多企业在“双十一”中分到一杯羹。

  今年以来直播经济的迅速兴起,意味着传统电商迎来了变革。电商并不等于直播带货。相比传统电商,直播经济能在短时间吸引巨大流量,让商品销售大幅增加,这让直播经济增添了无穷的“魅力”。但同时,直播带货门槛更高,对从业者专业素养、精力等要求更高,想要玩好它,并不简单。

  一方面要看到,新玩家直播基地的加入,让越来越多不从事电商的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个领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会对部分老玩家造成冲击,对于老玩家,“双十一”的玩法不应该局限于降价促销,这会导致不良竞争,而是应该多从研发、品牌、设计多方面发力,实现差异化经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老玩家也可以采用开放的胸怀与直播基地开展合作,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不断开发更多适合直播带货的新产品,用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收益,这也不失为一种转型升级的办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