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在“希望的田野”建起“生态圈”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1-26 字号:[ ]

       初冬,细雨绵绵。在递铺街道古城村王丹家庭农场,一片一望无际的麦田已长出整齐的麦苗。“水旱轮作让土地变成了保水聚肥的‘海绵田’,地越种越肥,越种越软……”种粮大户王志高由衷感慨。

  连日来,在我县各产粮区,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翻耕机机声隆隆,开出一条条整齐划一的沟渠。晚稻收割后,本该处于冬闲状态的农田又“忙”了起来,种粮大户们正抢抓农时播种小麦、油菜等冬季作物,变冬闲田为“增收田”。

  在同一块田,上半年用于种植水稻,晚稻收割后的“荒地”用于种植小麦等冬季旱作物。如此循环被称为水旱轮作,这种模式既能改良土壤,提高产量,又能为农民增收。今年,得益于水旱轮作方式,王丹家庭农场的秋季晚稻迎来了大丰收。“绿色种植的籼粳杂交稻米能卖到4.5元/斤。”王志高说,过去种植小麦、水稻地里面的病菌格外多,通过轮作方式解除了大部分的土壤病菌,病虫害减少了,产量品质都大大提升。

  “荷田稻麦轮作,让水旱轮作的效益实现最大化。”在王丹家庭农场,水旱轮作并不仅限于稻麦轮作方式,王志高介绍说,荷花种植是农场水旱轮作的关键环节。今年年初,王志高买了120只鸭苗,开始探索“荷鸭共生”模式。很快,荷田就有了明显变化:原本疯长的杂草没有了,荷叶病虫害也没有了。“以前人工拔草反复多次,不见其效,‘荷鸭共生’竟能‘斩草除根’。”他说,前几年光是请人拔草就要花费近六千元。

  “‘荷鸭共生’让土壤更加肥沃。”王志高说,通过荷田稻麦轮作模式,土壤更肥了,病虫害少了,杂草易控了,作物长势更好产量高;同时,化肥使用量减少了70%,真正做到了绿色种养。凭借自己多年种植经验,他预计,今年在荷田轮作的小麦无需施肥便能顺利越冬,并迎来明年丰收。

  除了荷田稻麦轮作,该农场还种了油菜等冬季作物。“要把所有的土地全部轮作一遍,打造更大规模的‘希望的田野’。”王志高说,种养结合、轮作休耕的模式,让他的农田四季不停歇,既实现了经济价值又保护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