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掌上矛调”助力矛盾纠纷一键解 我县基层治理再添“新军”
时间: 2020-11-30 字号:[ ]

       在天荒坪镇五鹤村,每天都有村民借助村基层治理智慧平台“五鹤慧生活”APP,足不出户,就把自己对村庄治理和建设的建议直接上传给村里,并在规定时间就能得到村里的回复和处理。矛盾纠纷、心理诉求、生活需求第一时间上报、反馈并得到处理,就如同把矛调中心搬到了手机上。这款APP还有另一个名称——安吉掌上生活(“掌上矛调”)。

  今年9月,我县召开“掌上矛调”APP推广部署会,要求12月底之前完成187个行政村全覆盖。

  五鹤村村民的便利生活,将迅速在全县各村得到“复制”。

  据悉,“掌上矛调”APP是立足村(社区),面向人民群众的一款实用APP,能够实现群众诉求“一键上报”、受理人员“一键立案”、矛盾调解“一键响应”、闭环管理“一键调处”。它既是信息发布平台,也是信息收集平台和问题处理化解平台,包括最美党建、民主村务、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我有需求、我要反映、我要发布等11个模块。通过它,村民能够方便了解政务、党建、财务等各种村情信息,也可以直接向村里反映需求寻求帮助、反映问题寻求解决。

  对群众来说,在村一级,有了一个解决困扰的地方。“遇到治安类、稳定类、安全类、村容村貌类、不文明行为类等各种问题,都可以提交,村一级则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受理平台,第一时间对群众诉求进行受理和分流,实现群众诉求反映不出门。”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喻南说,通过倒逼干部转作风、多跑腿,让数据领跑代跑,让群众少跑腿。

  对基层治理来说,“掌上矛调”APP打通了基层治理到户的“最后一公里”,村民从此成为基层治理的信息员、爆料员、参与者,能够更好地加入到基层治理大局中来。过去“看不见、摸不着”的信息、矛盾纠纷,通过村民主动提交,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从而实现源头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农户家里、化解在萌芽状态。根据预计,“掌上矛调”APP全面覆盖后,我县将实现85%的矛盾纠纷在村一级化解,10%在镇一级化解,5%在县一级化解。

  在推广部署会召开后,我县将“掌上矛调”APP作为推广基层治理“余村经验”的重要抓手落实推进,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业务培训、指导、督查等小组,广泛动员镇村,全力推进“掌上矛调”APP全覆盖。截至目前,187个行政村都已经完成了村级管理平台安装,第一轮业务培训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引导村民安装注册使用,我们后续会不断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系统进行升级,让它更加快捷方便实用,更加接地气。”喻南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