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这五年,我的幸福主张》盛敏凡和张仁玉夫妻: 爱在扶贫路上
时间: 2020-12-11 字号:[ ]


       入冬后,溪龙乡黄杜村里黄杜自然村早晨的气温更低了。盛敏凡和张仁玉夫妻俩早早起来,张仁玉装满两桶肥料,换好衣服,骑着三轮车上山为茶树施冬肥;盛敏凡则开着车子送儿子去学校,然后急忙赶往村口装车运输茶苗。又是忙碌且幸福的一天。

  过去三年,这夫妻俩的生活可不是这番景象,连见上一面都得等20多天。因为,“白叶一号”扶贫茶和他俩有关。

       2018年4月,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故事,提出要捐赠扶贫茶苗。作为土生土长的黄杜人,盛敏凡十分了解安吉白茶生长习性,是村里的“种茶能手”。他响应号召,主动参与“白叶一号”扶贫工作;当年10月,踏上了为期3年的扶贫之路。一个月内,有3个星期在湖南、贵州两地来回奔波。3年来,连他自己都记不清这样来回跑了多少趟。

  张仁玉的公公婆婆患有尿毒症,丈夫外出扶贫那段时间,公公病情加重,卧床不起,她每天除了照顾两个老人的生活起居,还要管好儿子的学习,几乎没有什么空闲时间。另外,自家茶山的管护不能落下,施肥、除草、修枝都要亲自上阵。

  一个人支撑一个家,张仁玉难免会有些委屈。“最难的是每周公婆都要去医院,傍晚5点多到县城,半夜11点多才能回来;这样一来,看顾小孩的时间就少了。”她说。

  不过,虽然有些累,张仁玉还是觉得生活美好,有踏实的幸福感。她说,家里茶山一年收入十多万元,两位老人看病有国家的好政策,医药费可以报销很大一部分,省了不少开支。考虑到他们家庭特殊,镇、村两级还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保底工资用来贴补家用,逢年过节还会到家里来慰问,给了一家人很多关怀。“左邻右舍也很好,公公看病需要抬到车上,他们都来帮忙;茶山施肥,他们也帮我把肥料搬到山上。”她说。

  张仁玉的老家在贵州。她依稀记得,20年前嫁到黄杜时,老家很贫困,路不通、灯不亮,老乡们都渴望过上好日子。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很多人都在为扶贫做贡献,自己没有理由不支持丈夫,而且还要全力消除他的后顾之忧。

  眼下,盛敏凡已经基本结束了扶贫工作;但是他说,如果有需要,还会继续这份事业。“扶贫那段时间,照顾不到家里,对妻子很愧疚,所以接下来想补偿一下,她很久没回老家了,想带着她去自己扶贫过的地方看看。”他说,现在也考虑今后的小日子,“村里的茶叶品质好,想扩大规模;另外大女儿正在读大学,要和她商量好回村发展的事情,这样一家人都能好好地在一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