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上墅民生实事工程“升级”惠民
时间: 2020-12-15 字号:[ ]

       雨雪刚过,天寒地冻的,上墅罗村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飘出的饭菜香更显得诱人。84岁的王福宝早早赶到,与其他五十多位老人一样,领到了一荤两素。小空间热气腾腾,米饭香软、菜肴新鲜,大家吃得格外开心;偶有招呼声响起,更添温馨。“菜更好了,来的人更多了,大家吃得高兴,家里人也放心。”老人们由衷地说。

  今年,上墅乡启动了对各村老年协会食堂提供中餐补助的民生实事工程,还计划以县级部门考核结果为依据,对对外开办并正常运行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食堂实施每年一万元的补助。得益于此,到这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餐的60岁及以上老人都得到了每人每餐五元的用餐补助。“原本需要老年协会补贴,但协会毕竟各方面都有限。”罗村老年协会负责人罗金福解释,有政府兜底,协会底气就足了,于是马上实施了服务升级。现在,菜肴质量明显提升,来用餐的老人更多,许多老人还盼着“最好晚上也能吃”。

  去年,上墅乡开展民生领域“五个一”工程:为60周岁以上家庭配备一名签约医生,为每名老百姓购买一份意外商业保险,为每位因病致贫的群众提供一份额外补助政策,为每名90岁以上老人拍摄一张全家福,让不同群体都享受到了民生实事的福利。今年,乡里推出了对老年协会食堂提供一份中餐补贴,对考入重点大学的家庭提供一份现金奖励,对义务兵家庭提供一份额外优待政策,对在外乡贤家庭送上一份春节慰问的“四个一”工程,进一步推动实事升级、服务升级,扩大受益人群。

  近年来,上墅乡在大力推进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工程的同时,也在思考探索如何更好地照顾到特殊群体。该乡负责人介绍,“五个一”工程、“四个一”工程,立足不同群体特点,推出针对性福利,让民生实事的实施更投群众“所好”。为确保各项补助落实到位,上墅乡还抓实跟踪督查工作。以中餐补贴为例,该乡要求具体用中餐人数由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所在村进行统计造册,乡纪委和乡民政办不定时抽查,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则将取消补助。

  据了解,今年,该乡已经奖励了六名上墅籍高考学子,并在教师节当天举行了授奖仪式,在全乡营造了积极向学的氛围,其他新增实事均在推进当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