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沈金华:农家院里的直播间
时间: 2020-12-17 字号:[ ]

       穿过层层码放的商品,是“山下手作”设在农家院子里的直播间,主播每天雷打不动进行直播,介绍着各类竹工艺品。负责人沈金华偶尔会去观看,但更多的是和团队一同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他说,研究数据让他们能更好地懂市场、懂电商,也才有信心去拥抱未来。

  1995年,沈金华从一台编织机起步,开始了竹凉席生产,四五年功夫,生意就步入正轨。之后数年,他的竹凉席生产加工企业年产值一度达到了3000万元以上。转折点在2013年。互联网经济快速兴起,沈金华明显感觉到“单子少了”。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互联网平台也把更多竹凉席的替代品推送给消费者,这导致仍处于传统线下销售模式的工厂遇冷明显。“我们在沃尔玛、永辉这些大型超市的销售额每年都在以20%的速度递减。”他说。

  这让他看到了转型的必要。2016年,当时44岁的沈金华颇有些“无奈”地投身电商,开始了实体企业生产和电商创业“两条腿走路”。他用“两眼一抹黑”形容当时的境况,为避免走弯路,还特意外聘了专业团队来运营,但得到的却是近40万元亏损的结果。“每个行业都一样。当老板得懂这行、懂市场、懂战略。”他坦言,自己被这次亏损点醒了。

  2017年,竹凉席销售遭遇“冰点”。行业环保要求更高,但同时员工难找、产品销售量不理想,此时正逢碧门村里大力扶持电商发展,村里一些年轻人开始先行先试。迅速处理完产品库存和生产机器后,这一年的年底,沈金华开始全身心投入电商行业。

  这一次,他没有选择销售自己熟悉的竹凉席,反而选择了与之产品属性完全不同的竹工艺品。“竹凉席季节性太强,消费群体也有限。”他解释,竹工艺品非生活刚需,但寄寓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选择相对的爆款,只是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去年开始,沈金华成为村里第一个线上直播的商家,他颇有心得地表示直播能让消费者更直观清晰地了解产品,从而把一部分看客转化为买家。

  从一开始的400类产品,增加到如今1000余种,店铺销售收入也从2018年的两百三四十万元飙升到了去年的七八百万元,今年预计能较去年增加5%至10%。更让他高兴的是,今年7月,天猫店也正式上线。对于未来,沈金华既谦虚又信心满满。他说,各行各业都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电商是处在时代风口的行业,表现将更加明显。希望自己“老店维稳,新店成长”,同时“一直在干,一直在学,努力进步、跟上时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