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杭垓镇晒出村集体经济收入亮眼成绩单 18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2-18 字号:[ ]

       “截至11月底,杭垓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77万元,预计年底将突破2000万元。18个村经营性收入都已突破50万元,其中5个村达100万元以上。”近日,杭垓镇晒出村集体经济收入亮眼成绩单,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上,再次打了一场翻身仗。

  去年,杭垓镇12个相对“欠发达村”经营性收入都已达到30万元,全部“消薄”。今年会不会重回欠发达的薄弱状态,能不能继续保持、进一步实现突破?年初时,大家心里都没底。他们早早列出年度计划,围绕各村实际,想方设法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持续发展。

  “飞地抱团”项目开辟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致富新思路。13个“欠发达村”和1个项目所在地中心村,抱团成立安吉竹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各村以入股的形式注入资金,最终统筹资源,突破村域、镇域边界限制投资建设物业等,获得收益。杭垓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毛闻君说,县乡村振兴实业公司在塘浦工业园区内建设了飞地强村产业园,竹赋农业投资1000余万元,成最大股东。同样地,镇电商发展势头迅猛,该公司又投资建设了占地20余亩的物流仓储厂房。如今,两个“飞地抱团”项目都已见收益,近400万元的分红,为14个村每村带来18至28万元的收入。

  但要从根本上摆脱欠发达的薄弱状态,靠“飞地抱团”项目远远不够。“必须根据各村特色,一村一策,实现可持续发展。”毛闻君说。大坑村是杭垓镇村集体收入垫底的几个村之一。去年,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村里流转200亩土地建起农业园区。如今,玉米、萝卜、睡莲等农副产品直销机关食堂,仅今年就已增收12万元,还为村里不少低收入群体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样地,和村依托区位优势建起民宿集群,如今,已有大乐之野等10余家民宿及农家乐。在此基础上,村里收回原来租赁给竹拉丝厂的土地,重建物业,转手出租就有了每年18万元的收入。吴村还与佐力百草签订协议,通过种植元胡等中药材,一个种植周期就为村里增收10余万元。

  “在这个过程中,各村班子都进一步增强了乡村经营意识,开始想方设法、整合资源,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杭垓镇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