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457% 山水受荣引客来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2-24 字号:[ ]

       冬日的天子湖镇受荣村,山水掩映、河水清幽,施工依旧热闹。虽是旅游淡季,但为了明年村子能吸引到更多游客,村域环境提升正在稳步推进中。道路扩面、路域整治、污水终端提升……“等到天气暖和了,我们准备在受荣水库周边种植更多的棕榈树,进一步体现咱们安吉‘小三亚’的特色。”受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孝松说。

  今年,随着荣耀天空之城项目二期正式营运,受荣引来八方来客。从六月到十月,各类水上项目刷屏了“朋友圈”,知名度、游客量明显提升。从村域环境承载能力考虑,受荣果断在淡季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因为明年他们预计会来更多客人。

  受荣的考虑不无道理。两年前,受荣仅是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的村子,偏居一隅、藏于山间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让村庄经营很难起色;但到今年,受荣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了83.5万元,年均增长457%,书写出一篇灿烂的乡村振兴故事。

  钱从哪儿来?也正是得益于村子良好的生态,2019年,由天子湖20个村共同出资入股的天衡实业公司将第一个投资的旅游项目落户受荣——荣耀天空之城一期云端漂流项目。在去年国庆期间,该项目一经试运营,就受到旅游市场的青睐。刚结束的天衡公司分红大会,根据入股比例和村域人口,受荣拿到了42万元,占到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半。

  漂流的红火,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李孝松表示,漂流每天游客承载量约为3000人,加之漂流艇上“航道”的数量限制,让游客们感觉到了“等位”的苦恼。作为荣耀天空之城项目业主,天韵公司果断投资8000万元,用于二期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全力让游客不“等位”。

  项目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受荣及时梳理了村委办公楼、小学老教学楼等闲置村级集体房屋、土地等资源,将资产租赁给天韵公司作为办公用房,有效盘活村级闲置资产,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这部分收益也达到了29.5万元;游客多了、人气旺了,村里建设了300余个停车位,仅停车费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孝松说,天韵公司还将在受荣兴建投资1.7亿元的酒店项目,再加之不少村里乡亲返乡建设民宿,村里将构建“吃喝游住”一体的全天旅游模式,提高游客过夜率,增强造血功能。“当务之急还是要把环境保护好,这样发展才能长久可持续。”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