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这五年,我的幸福主张》王子瑜:“山歌歌”唱出了国
时间: 2020-12-25 字号:[ ]

       

       歌声合着琴声,此起彼伏。一场主题为“天目之麓”的音乐节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室内排练。室外寒风阵阵,排练室内合唱团热情不减,安吉公益合唱艺术协会艺术总监王子瑜认真地打着节拍,对于即将到来的首届合唱音乐节充满期待。

  在外经商多年,源于内心对音乐的狂热追求,王子瑜怀揣梦想回到家乡。2015年1月,在他的号召下,安吉ANGEL合唱团成立。“靠着一份对音乐的信仰,让我们坚定信心走到了今天。”王子瑜说,合唱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干部、音乐老师,也有普通工人,大家虽然社会背景、年龄层次不一样,但对音乐都充满了热爱。

       经过六年发展,这个由业余爱好者组成的合唱团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喜爱,合唱团也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近200人的公益合唱艺术协会。这让王子瑜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全身心投入合唱事业。

  2017年是合唱团至关重要的一年。由王子瑜担任总导演、作曲、指挥、音乐总监的原创诗歌剧《大哉吴昌硕》在安吉首演,运用古筝、古琴、竹笛等多种乐器以及多声部合唱,将吴昌硕诗书画印之灵动气韵与中国古典音乐写意之美融合。“这部作品让我们实现了从业余团队到学术性的转折。”王子瑜说,演出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评论家对该剧的立意、创作、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不仅如此,该作品还获得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支持,并接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巡演邀请。

  “山歌歌”唱出了家乡,最终唱到了国际舞台。2019年8月,安吉县公益合唱艺术协会在王子瑜带领下出征2019年中欧国际艺术节,在匈牙利、奥地利、德国等中欧城市激情唱响安吉之声、中国之声。从安吉出发,到湖州大剧院,到浙江音乐学院,再到德国莱茵高大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每一步都来之不易,但又是情理之中。”王子瑜说,安吉的传统文化值得被更多人喜爱。

  “合唱艺术具有强大的社会性和包容性,可以表达更多维度的思想。”王子瑜说,在大多数人眼里,合唱是小众的高雅艺术,但他要做的是将合唱文化发扬光大,变成大众艺术;要不断挖掘传统民族文化、地域乡土文化,让合唱艺术更加丰富。

  “村村有合唱,人人会歌唱,我们想把安吉打造成为‘合唱之乡’。”王子瑜说,这也是自己的一个小愿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