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天荒坪镇人大多举措 助推垃圾分类见实效
时间: 2020-12-03 字号:[ ]

       垃圾分类宣传册、手套、钳子……配齐了所有“装备”之后,天荒坪镇人大代表胡丹芬开始了垃圾分类监督工作。看到沿街商铺垃圾桶设置不规范,她熟练地打开“五鹤慧生活”APP,把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遇到来往的村民们,还不忘向他们宣传介绍垃圾分类相关情况。

  这是天荒坪镇全体镇人大代表开展小组垃圾分类交叉检查活动的一幕。“通过实地督查,检查各村垃圾分类容器是否配备到位、生活垃圾是否精准分类、背街小巷是否存在垃圾乱堆放等问题。”天荒坪镇人大主席盛琦丽介绍,自今年以来,天荒坪镇人大积极运用智能化手段,创新推动垃圾分类举措,开展代表监督垃圾分类工作等,为镇长效管理“把脉问诊”。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而认真监督、参与其中,就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把垃圾分类的机制、环节以及各点位的情况了解清楚,才能精准找出问题,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盛琦丽说,在监督检查的同时,代表们还会听取并记录村民关于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建议,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反馈表,包括问题、照片、整改建议等第一时间反馈给各村,督促限期整改。与此同时,对部分村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整理总结供各村学习参考,让各村在赶比超中实现垃圾精准分类,环境长效整洁。

  此外,在镇人大助推下,该镇还创新推出了垃圾分类“文明绿币”制度。“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联合金融机构,将乡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垃圾分类文明乡风相融合,以余村为试点推行‘文明绿币’。”盛琦丽介绍,“文明绿币”与定点超市、生活用电、信贷额度挂钩,切实实现垃圾“会分类”“想分类”,让垃圾分类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多措并举,凝聚成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合力,有效提高了农户分类精准性和积极性,各村环境也发生了明显改善。如今,家家户户都配备了垃圾桶,庭院美观、道路整洁,村里垃圾也实现了统一回收处理。截至目前,该镇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累计回收处理其他垃圾6500吨,易腐垃圾1220吨,可回收物327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