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我县全面推广村社通系统 让群众减少跑腿 为基层“松绑”减负
时间: 2020-12-03 字号:[ ]

       前段时间,递铺街道长乐社区在进行人口普查时,得益于村社通系统的基础数据已基本完成收集,普查员无需再做重复工,节省了不少时间。这是我县推广村社通系统,用科技为基层减负的生动体现。

  过去,填表、交材料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常态,其中,有关于人口方面的数据,反复上门收集信息、填报的不在少数,给村(社区)工作人员带来沉重负担。今年8月,为了深化“三服务”、落实基层减负部署,我县在递铺街道开展“无表格村社”试点并于9月底在全县推广,通过运用村社通系统,彻底改变重复收集数据、填报表格的历史。

  “不仅如此,当前我县正在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提高依赖于数据资源的丰富、准确,其中人口数据又是最基础的数据。但有关部门的数据往往更新不及时,无法为智慧应用提供有效支撑,也就无法为群众提供更快捷简便的服务。”县大数据局副局长王炜表示,村社通系统的推广能够很好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无表格村社”建设依托我县城市数字大脑,借助村社通系统收集信息,构建村(社)人员基础信息库,制定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为村(社)治理提供大数据支撑,从而全面精减表格数量,彻底解决表格多头报、重复报等问题,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惠及基层干部。

  经过几个月的数据收集,我县村社通系统数据已覆盖全县49.7万人,覆盖率达99%,信息完整度达88%。“每条信息都具体到姓名、住址、身份证、户籍等,这是对当前我县人员构成、基础数据的全盘掌握。”县大数据局数据资源科工作人员蒋艺表示。

  完成基础数据收集的村社通系统,已经在基层减负方面发挥作用。“各类过去需要到村(社区)开办的居住类证明,现在只要查看村社通系统就能看到,老百姓不再需要到村(社区)办理纸质证明。”蒋艺说。对村(社区)来说,人社、党建等各部门条线需要填报的涉及人口的统计表格,也无需再反复收集数据,只需从村社通系统调取即可。

  “接下来,县大数据局会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关联各条线数据,丰富村社通的数据库,从而支撑更多智慧便民应用落地。比如说,实现婚姻证明、不动产证明、家庭关系证明等不用再到村(社区)开具,直接调取系统就能查看,减少群众跑腿。”蒋艺说。后续还计划上线村社通APP,让群众能够自行完善个人数据,从而获得更好的“无证明”体验。(全媒体记者 江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