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安吉民宿产业整理思路再出发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2-03 字号:[ ]

       冬季游来临,递铺街道乐遥居民宿一边改造游客接待中心,一边开拓团建市场,近段时间,来民宿体验篝火晚会、烤全羊的游客接连不断。该民宿自开办以来,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软件服务,逐步向高质量、精品化方向迈进。

  高质量、精品化,这也是全县民宿发展的共同愿景。我县民宿(农家乐)起步较早,截至目前,在量和质上都有了很大提升。“不得不承认,目前全县民宿(农家乐)产业已进入发展瓶颈期,内外部压力都有,走在‘十字路口’,迫切需要重新整理思路再出发。”县乡村旅游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背后的那些喜与忧

  民宿(农家乐)是我县乡村旅游的源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为全域旅游的“主板”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之一,起步早、有基础就是最大的优势。

  据统计,目前全县民宿(农家乐)达到1184家,床位2.7万多张,精品民宿超过100家,相关数据显示,2015—2019年,民宿(农家乐)总量和床位数增加率均保持在80.5%。

  “数量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该负责人说,同时呈现板块迭代升级,业态日趋丰富,促进就业增收等多项特点,一大批“质量精、档次高、风格特”的中高端民宿逐渐兴起,进一步助推了我县全域旅游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品牌力。

  行业发展既有喜也有忧。“压力的背后,更有进一步规范提升的空间。”该负责人表示,外部压力主要是近年来周边地区民宿(农家乐)增量较大,发展速度加快,我县面临不小的挑战,内部压力体现在一场疫情之后,很多中档民宿、农家乐受损较大,恢复步伐缓慢,遭遇发展困境,而相反,一批高端精品民宿恢复十分明显。另外,民宿(农家乐)因为扎根农村,受到农村社会发展现状和农民群众自身素质限制,依然存在证照不全或无证经营、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缺乏专业知识、整体素质不高、品牌化特色化不足等问题。

  县政协也十分关注行业发展,今年3月份,县政协成立课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部门研讨、分析研判等,总结出安吉民宿(农家乐)存在业态形态“定位不明”、行业治理存在“灰色地带”、民宿数据统计“家底不清”、环境承载“接近上限”等问题。“民宿(农家乐)已成为中国最美县域的又一道靓丽风景,我们必须正视问题,进一步规范提升、转型发展。”调研组成员表示。

  引导行业做优做强

  问题已经心中有数,如何引导行业下一步发展?近日,《关于推动民宿(农家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从生态导向、规范管理、文旅融合、营销推广、指导培训五大方面为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接下来,我县坚持民宿集约发展、农家乐有限发展。“这意味着,我们将充分考虑生态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合理规划发展目标。”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乡村旅游环境承载量指南,设置民宿(农家乐)分类发展区目录,即禁止发展区、限制发展区、一般发展区和鼓励发展区,生态红线范围内及存在明显安全隐患地区一律列入禁止发展区目录参考。同时,布局全域发展,灵峰、山川、鄣吴等地以主题文化民宿村落发展为重点,天荒坪、上墅、报福等地以农家乐提质控量、改造提升为主;同时推动西北部片区加快高品质民宿发展,从严审批低小散农家乐。

  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标准体系。届时,将出台民宿(农家乐)污水处理办法,明确污水处理标准和罚则,将污水处理、违建作为民宿(农家乐)办证审批和各类评优活动一票否决项,鼓励重点集聚区乡镇(街道)积极探索建立村级民宿(农家乐)生态公益金制度,制定实施绿色服务标准,以及加快审批流程等。

  该负责人表示,另外,还建立乡村民宿主题元素库,提升其文化属性,做好产业融合文章;结合OTA网络营销,设立安吉民宿发布平台,举行例行发布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专业团队建立民宿从业实训基地,实施民宿业主(管家)多元融合培训计划,支持乡镇(街道)探索开展民宿经营人才委培试点等。

  分层分类区域平衡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我县按照民宿村落、农家乐集聚区、精品民宿和分散农家乐四个层面进行创建,突出高品质民宿村落优先发展、分散民宿个性特色发展、农家乐集聚区改造提升、低小散农家乐控制发展,实行分层分类发展,并保持区域平衡。

  其中,民宿村落在创建中鼓励抱团,集约式发展,从体量适宜、统一规划、配套完善等方面进行认定,重点向灵峰、鄣吴、山川、报福等地倾斜。农家乐集聚区改造提升主要采取生态容量控制、整体环境优化、硬件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等措施,涉及上墅董岭、天荒坪大溪、报福石岭、章村长潭等村。分散的精品民宿发展坚持“七加一”标准,包括建筑有风貌、装饰有内涵、主人有情怀、服务有温度、品牌有文化、经营有效益、周边有带动以及高附加值。而分散式农家乐要在发展中严格审批,注意品质把控。

  “实现区域平衡发展也是重点。”该负责人说,目前西南片区民宿(农家乐)总量较大,而西北片区相对较少,接下来将同步加快天子湖、杭垓、孝源等片区民宿高品质发展,同时鼓励梅溪镇昆铜片区的民宿发展。“为了做好引导,我们还将创新举措,在民宿(农家乐)办理执照时,开展‘入职培训’,指导各业主朝着适合方向发展,少走弯路。”该负责人说。

  通过一系列举措,到2023年,全县民宿(农家乐)总量保持在1300家左右,其中北部片区民宿总量力争达到100家,全县民宿(农家乐)污水处理率、证照齐全率、入住登记率达到100%,民宿(农家乐)个转企数量和税收每年递增10%,此外打造50家省高等级民宿、12个民宿村落,推进一批农家乐集聚区改造提升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