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我县打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
时间: 2020-12-30 字号:[ ]

       日前,我县组织70多名建设单位、施工总包单位、政府投资平台的负责人开展2020年建设领域节前欠薪隐患排查布置会,打响了我县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

  “建筑领域,是我县今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的重点。” 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董卫武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县治理欠薪工作成效明显,投诉欠薪的个案大幅度减少。但从投诉举报、欠薪处理的情况分析,建筑业仍是讨薪的重点领域,案件数、涉案人数、金额占比分别为51%、75%和90%。因此,做好建设领域节前欠薪隐患排查,对打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意义重大。

  根据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必须到县内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并在开工前足额拨付工资性工程预付款,开工后每月足额拨付工资性工程进度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落实签订劳动合同等“六项制度”。因此,县根治欠薪办以此为抓手,积极督促项目工地整改。“今年,全县已开设专户232家,大部分项目工地的用工管理已按照“六项制度”标准落实到位。”董卫武说,专项行动中,他们将联合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主管部门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执法检查,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第一时间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与此同时,我县还将进一步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公示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有关单位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进行信用惩戒,并在职权范围内联合对其进行限制。“今年是“浙江无欠薪”行动决胜之年,明年我省将严格实施‘无欠薪’县(市、区)常态复核和创建退出机制;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为彻底根治欠薪问题吹响总冲锋号。”县根治欠薪办有关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