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祝俊飞:在黑白棋局中快乐成长
时间: 2020-12-30 字号:[ ]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社会各界也给予了许多的帮助;但还是有部分残疾人在生活、工作中存在一定的困难。为了让更多人能参与到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公益事业当中来,安吉新闻集团联合县残联、县妇联、团县委,以及县慈善总会,共同推出《暖冬》第十季——“点亮微心愿”公益行动。今天让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位可爱的小男孩,来了解他的微心愿。

  近日上午九点多,育星培智学校三年级课堂上正在进行唱游教学,“好,现在跟着老师来划一遍,仔细看老师划到哪个音……”班主任俞蓓拿着奥尔夫音乐器材不停地敲打,让学生仔细地反复倾听音乐,以提高特殊儿童智力、手眼协调等方面的能力。

  眼前这个脑袋圆圆的小男孩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他的名字叫祝俊飞,今年10岁了。班主任俞蓓告诉记者,祝俊飞从小就患有自闭症和多动症,经常不言不语,不听老师的话,有时还会在课堂上捣乱。每当这个时候,俞蓓就会把祝俊飞送到副校长方东山的办公室里,因为那里有治他的“良方”。

  “这颗黑子要放在哪里?你看看能不能反击?”“能!”“怎么反击?”“这叫双打吃反击!”“太棒了,今天表现特别棒,反应很敏捷……”第一次认识围棋,祝俊飞就喜欢上了这一项棋类游戏。放好格状棋盘,拿起黑白二色棋子进行对弈,祝俊飞脸上就充满了笑容,显得非常开心。平时坐立难安的他,再也不觉得凳子“烫屁股”了,每天都要和副校长方东山杀上几盘,过过瘾。

  副校长方东山告诉记者,他是去年才调到育星培智学校工作的。那时,方东山发现一些自闭症学生不愿意跟人交流,于是他想是不是可以通过下围棋的方式引导学生与人沟通。后来,在其他老师的推荐下,从学校里挑选了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围棋爱好者,就是祝俊飞。“围棋是一种以占地多少来比较胜负的游戏,它需要脑力计算,祝俊飞在加减法方面比其他孩子优秀。而且,他也喜欢钻研,获胜之后也变得更加自信。”方东山介绍道。

  12月5日上午,我县举行2020年秋季少儿围棋段级位赛,300多名学生分七轮进行激烈角逐。方东山做通了祝俊飞父母的工作,带着他报名参赛,最终获得了定级组第42名的优异成绩。从那时起,祝俊飞就暗暗下了一个决定,他要成为一名围棋高手,继续练习,向其他学校同学发起挑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祝俊飞的父母多年前从贵州老家来到安吉务工,祝俊飞出生后,为了给他治病,母亲邓谷群一直居家照料,直到去年祝俊飞的身体情况好转后,才去了工厂上班。因为下围棋,儿子祝俊飞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也开始听父母的话了,这让父母感到很开心。可是儿子想要学围棋的心愿,却让父亲祝乾国为了难。“他就是想下围棋,希望报个培训班找个老师教一下,但是这笔费用对于我们家庭来说,负担挺大的。”父亲祝乾国说。

  下围棋,让祝俊飞在快乐中成长,如果有市民想要来帮助他完成这个微心愿的话,可以拨打热线电话5678888,和记者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