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灵峰街道: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收官
时间: 2020-12-04 字号:[ ]

       建设工作已经完成,这两天,灵峰街道省级污水零直排示范区已经收官,工作人员正抓紧查漏补缺,对未标号的雨污水井进行编号及具体情况标注。“这是井号牌,相当于排水井的‘身份证’。通过这些标识,大家可以直观地了解到井里排的是污水还是雨水,水流走向是怎么样的。”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胡国乔介绍,目前,街道为全域排水井制作并安装了两万余块井号牌。值得一提的是,井号牌上还融入了灵峰logo,既标明了“身份归属”,也于细节处彰显了国旅标准。

  今年,灵峰街道全力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环境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对灵峰而言,本次创建难度不可谓不大:创建范围几乎涵盖整个小城镇范围,达到了5平方公里;创建主体多样,包括了住宅小区、办公楼、商业街、卫生站所、学校等等。

  “我们对照验收标准,逐项逐条对照整改。”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张荣炳介绍,但单凭自身,无论是人手力量还是专业度上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这种情况下,街道邀请了第三方,对公共排水管网实施专业检测疏通,并迅速锁定问题点实施修复。

  本次创建工作中,灵峰街道共修复污水管网近500米,修复污水管网1公里。修复既有大工程,也有小项目,街道也是充分因地制宜采取举措:针对清远路、浮玉路、广福路等管网存在小漏点,人工派不上用场的情况,机器人上阵“补网”;安福路上管网破损面积大,随即进行大开挖,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60米管网修复。“人力物力结合、大小项目穿插,保障了修复工作的精准和快速。”张荣炳解释。

  省级污水零直排区不仅要硬件够硬,软件要更硬。为发动群众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灵峰街道破费了一番心思。胡国乔就介绍,创建推进中,“宣传”唱起了大戏。“根据群众所在区域的类型不同,分门别类做好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等工作的解释和说明,督促物业对相关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胡国乔说,对商贸区商户,也是宣传动员在前,指导服务跟进,帮助他们做好污水预处理。随后,餐饮店铺做好了隔油池,美发店安装了毛发收集器,洗车店自主安装了沉淀池,为污水零直排把好了前道关。

  工作精细,也是国旅标准的体现。“我们希望通过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实现整个辖区排水管网‘毛细血管’疏通,同时实现污水零直排。”张荣炳介绍,同时也希望通过创建真正推动水质提升、环境优化,让“国旅”这块金字招牌成色更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