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十一”,或将迎来观影“爆发期”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11 字号:[ ]

                                            


  “听说《八佰》很好看,你看了么?”8月中旬以来,这句话成了众多影迷相互讨论的话题。电影市场自7月20日复工复映以来,回暖趋势比较明显,记者走访县内多家影院获悉,一部《八佰》爱国片掀起了近期的观影热潮,大家纷纷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随着多部新片的放映,或将迎来观影“爆发期”,电影市场真正回暖的脚步近了。

  一部战争片加速市场复苏

  “我们影院有提前‘点映’权限,8月14日《八佰》点映当天,观影人数达到700多人,8月21日开始人气逐渐上升,一天人数有上千人,8月25日七夕情人节达到观影小高峰。”说起影院近期《八佰》的票房成绩,九州大地影院店长马芸芸这样说道。

  她认为,这部电影拉动了整个影院复工复映后的人气。“7月20日复工以来,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上座率并不高,片源基本以复映影片为主,所以整个影院人气平平。”马芸芸说,《八佰》的上映过程堪称一波三折,能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选择上映,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影迷们对影片本身就很期待,在家里憋了许久,更多的人愿意选择来影院看一场正能量电影,可以说这也是今年电影市场的一个转折点。

  影片上映期间,万象银河欢乐影院、美颂橙天影院在国家电影局允许的上座率前提下,每个场次几乎没有空余座位,七夕情人节当天和周末晚上几乎达到100%。据悉,《八佰》是一部热血沸腾的爱国教育片,是导演管虎耗时十年筹备拍摄的电影,成为影视复工以后的第一部新片,让影迷们再次感受到华夏热血儿郎的家国情怀。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该电影点映票房突破2亿元,刷新了《西游记女儿国》此前创下的点映票房纪录。8月29日电影《八佰》官方宣布,截至当天1:07:56,影片票房已经突破了16亿,这也让电影行业的回暖速度超过了预期。

  “受欢迎的背后,不仅因为这部片子质量较好,也因为电影市场复工后,存在一定的‘报复式’消费现象。”银河欢乐影院副店长刘海峰说,因为礼赞英雄、歌颂民族精神一直是文艺创作最动人的篇章,影片展现出的是英勇顽强的抗战群像,能够打动人心、产生共鸣。“它拉动了整个8月份的影市,也为影院接下来的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提振了行业信心,不少观众甚至表示,这为电影行业带来了‘一束光’。”刘海峰表示。

  电影行业的“士气”日益提升

  现在走进影院,除了看《八佰》,还有不少新片可以选择。比如《信条》《假面饭店》《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整体来看,自7月20日影院正式复工以来,全国电影市场包括单日票房、影院复工数、影院复工率等呈现出积极态势,一个月内影院复工率超过83%,上映影片数量达到90部。”业内人士表示,截至8月下旬,电影院复工一个月月度票房冠军前三分别为《八佰》(点映成绩2.33亿元)、《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34亿元)和《多力特的奇幻冒险》(1.33亿元)。

  该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影院复工复映已进入第二阶段,对于管控从全国层面也“放松”了不少,据悉,全国部分省市电影院上座率限制由30%放宽至50%,取消了120分钟片长电影中间休息。这一规定,能够促进更多优质影片上映,加速推动国内电影市场回暖。一个月前,头部电影在观望何时回到大银幕上,一个月后,随着《八佰》的热映,一大波新片陆续定档,比如国产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小妇人》同时进军七夕档。不仅让人们看到电影行业逐步恢复的信心,同时也提振了电影人的“士气”。

  走访中,县内多家影院表示,随着学生开学,每年的9月份原本是观影淡季,但今年9月份的电影市场还是看点十足,比如,《花木兰》《我的女友是机器人》《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等一波新片均在9月11日上映。

  “9月2日下午,迪士尼电影官方微博宣布,《花木兰》定档9月11日内地上映。”马芸芸说,这部影片在内地期待值颇高,刘亦菲、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等大牌明星悉数亮相,有这样一批“老戏骨”坐镇,再加上“神仙姐姐”刘亦菲的亮相,相信将会是吸引影迷的最大亮点,而且无论是从中国经典IP电影的角度还是迪士尼来说,它都承载了票房市场的新期待。“本周五就上映了,我们也开启了线上预售通道,影迷的呼声也比较高。”她说,预计9月中下旬县内影市还会迎来一波观影高峰。

  另外,《阿凡达》内地重映定档9月18日,这无疑给9月电影市场增添不少动力。“毕竟十年之前,很多影迷年龄尚小,错过了在大银幕一睹神作的机会,这一次很多人想把这个遗憾弥补回来。”马芸芸说。

  “十一”或将迎来“爆发期”

  纵观近期的影院票房,加上接下来将陆续上映的新影片,正在复苏的电影行业好消息连连,这也让各影院保持客观心态,大家预估,2020年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将密集上映,电影市场将迎来久违的大片扎堆盛况,正在复苏的行业也将迎来多部爆款电影。今年“十一”假期开始,影院将迎来“爆发期”。

  据了解,“十一”黄金档的影片可圈可点,《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姜子牙》等组团冲击而来。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和《一点就到家》都是完成于疫情期间的新作。《我和我的家乡》作为《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预计全国票房达到35亿元;《一点就到家》则从近年来迅猛崛起的电商如何参与脱贫攻坚方面切入,讲述了青年一代回到家乡的创业旅程。《姜子牙》曾被视为春节档的“黑马”之一,堪称2020年最受观众期待的国漫之作。同样因为疫情原因退出春节档的《夺冠》也因为国民题材而备受关注,该片聚焦中国女排三十余年的拼搏故事,展现了中国女排精神。

  随着多部2020年原春节档影片的回归,以及观影需求的扩大和政策放宽,让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有望迎来影院复工后一个真正的观影高峰。正如网友们期待的那样,今年“十一”,一起把“年”补上吧。

  多部影片回归,也让影院信心满满。“去年十月份全国电影票房达到83.15亿元,我们影院十月份票房是136万,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整个十月份预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马芸芸说。有期待也有忧虑,刘海峰表示,当时还是要看国家电影总局的政策严不严,如果每个场次的上座率能够全部放开的话,“十一”市场将非常值得期待,目前影院为了备战“十一”电影市场,也在抓好招人、备货等工作。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本定于春节档上映的一批片子重新定档国庆,让人感觉很期待,而且“春节档”的喜庆定调很符合疫情后大家的心情,也希望国庆档能够上映多种类型的新影片。另外,电影应该适应人们的心理,也应该塑造国人心理,期待未来更多立足时代、关注现实的电影能够不断涌现。“虽然目前上映的新片相较于往年而言显得有些薄弱,但是现在的选择还是有点少,期待更多类型的影片早日上映,让影迷们尽情享受。”该负责人提醒,各影院在加速复苏的同时,依然要严格执行国家电影局规定的观影相关政策,对疫情防控工作还是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