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老小区居民盼来“电梯生活”
时间: 2020-09-14 字号:[ ]

  “现在好了,房子不用换,麻烦事也解决了。”最近,县城安深花园住户朱鹤江收到好消息,他所在单元楼已形成一致意见,并与选定的加装公司签订协议,进场施工在即。这也我县首个动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

  今年6月,我县出台《开展安吉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实施对象为县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的非单一产权,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要求的既有住宅,工作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

  《意见》出台后,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响。

  朱鹤江所在单元楼共五层,他住四楼。已到古稀之年,每天上下楼对他来说,是件麻烦事。原本还打算换有电梯的房屋,《意见》的出台,让他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途径,成本更少。

  不过,安装电梯需本单元业主都同意。最初,大家担心一楼住户反对。原因在于,一楼住户用不上电梯,一旦加装,还可能影响采光和通风。正当大家担心时,一楼住户却出人意料地主动提出“支持加装电梯”。“我们一到五楼是一个集体,加装电梯是为了大家共同利益,每个人都会老,要多为他人想想。”一楼住户黄午山说。他的这番发言,让大家既感动又感激。

  作为全县“头一遭”,县住建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张华特意上门为电梯加装工作“把脉”。实地查看加装位置、与单元楼住户沟通商量相关事宜后,他介绍,目前,我县大部分住宅底层都有技术层,因此加装电梯均为半层入户。根据设计,单元楼入口处为加装电梯安装位置,同时为住户上楼预留1.5平方米空间。

  安深花园这幢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协议、加装方案下周都将进行加梯公示,电梯加装公司也已根据实地查看和技术分析进行方案设计,计划9月20日左右进场施工,并力争12月底投入使用。

  据了解,为减轻业主负担,我县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还出台了补助政策。其中,对县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非单一产权,且符合加梯要求的既有住宅,待验收合格后,给予每台电梯15万元的补助;涉及管线迁移的,每完成一个加装单元,给予每单元5万元奖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