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实践会议在我县举行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14 字号:[ ]

      9月13日上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实践会议在安吉开幕。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虞选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沈铭权分别致辞或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波,县委常委、天荒坪镇党委书记高发义,副县长任贵明参加。

  在简要介绍安吉县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沈铭权说,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浙江大学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我县召开这次会议,其会议成果对新时代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作为浙江大学与湖州、安吉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正式揭牌的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也将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创造崭新而重要的平台。全县上下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在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道路上继续探路、闯关、破题,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展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

  夏文星简要介绍了湖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在讲话中表示,会议在湖州安吉举办,是肯定,也是鞭策。全市上下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决扛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责任,坚决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持续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提高生态的含金量、发展的含绿量,继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奋力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真正把湖州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市域样板。

  虞选凌在讲话中表示,浙江要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离不开浙江大学、环境规划院这样高水平科研院所提供的理论知识和科研支撑,离不开生态文明理念更广泛、深入、持久的传播。随着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正式挂牌,由此产生的丰富研究成果必将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生态环境厅将大力支持研究院发展,紧密依靠研究院的高级专业智库,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做出更多贡献。

  吴朝晖在致辞中说,希望与会各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同心携手、精诚合作,依托创新科技计划、专业委员会等,推动大生命、大农业、大信息学科的交叉汇聚,持续催生引领未来绿色发展的新学科方向和学科体系;做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深化绿色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联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贯通,不断地为绿色新产业、新业态赋能;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区域合作和国家合作,面向“一带一路”等全球各地讲好中国发展的绿色故事。

  开幕式还进行了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揭牌、“青山书角”揭牌等仪式。

  本次会议至14日结束,包括主旨演讲、分论坛等活动。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浙江大学农生环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等专家应邀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