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14 字号:[ ]

      9月12日上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县委书记沈铭权主持并讲话,宋波、陆为民、赵德清、徐卫勇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县政协二级巡视员叶海珍出席。

  沈铭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出了“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新发展活力、新优势、新局面”等一系列关键词,系统阐述了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和主要举措,并将这一理论列入改革开放以来“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系列理论成果,这将成为指导我国“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和基本战略遵循。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从宏观大势和安吉实际两方面分析“十四五”规划所具有的时代意义和特殊内涵后,沈铭权指出,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历史节点特殊,使命任务重大,必须把握原则、突出重点,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做到高水平编制。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重要指示精神在规划中浓墨重彩、通篇贯穿地体现,做好吃透上情与把握县情、传承延续与创新发展、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创造优势与补齐短板、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结合,突出生态优先,突出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开放融入,突出人民至上。

  沈铭权强调,要高效率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全县一盘棋”,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协调联动、主动向上对接,扎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编制工作,着力提升研究深度和编制质量;坚持“开门编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机制,不断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坚持“一体化推进”,注重统筹、弹好钢琴,把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夺取“两战赢”、实现“全年红”,以及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等专项规划,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等工作充分结合。

  沈铭权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加快推动我县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着力推动县委巡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好省委巡视集中整改工作,坚持“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见结果”。要坚持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巡视巡察工作同促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与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