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章村镇探索绿色示范发展新路径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15 字号:[ ]

      清清南溪,缓缓流淌,岸边洞庭山矿泉水项目建设正酣。“龙王山的好水就要淌出金山银山。”章村镇经发办主任黄芳彬告诉记者。据了解,该项目是章村镇依托优质的水资源以及“两山银行”收储的村级闲置土地,引进的首个市“大好高”项目。

  好山好水依旧,但章村镇已从藏在深山人未识,转变成绿色项目慕名而来。近年来,章村镇探索实施村级宅基地收储工作,在护好环境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招引配套项目,补足高端民宿、休闲旅游项目的空缺,让这方山水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云图山居是第一家通过宅基地整合收储方式成功落地章村的民宿,试营业至今已迎来不少住客;另一家因此结缘章村镇高山村的民宿初丘,也已开始营业。

  “就这两年,被优质环境吸引而落户的民宿、酒店已经有11家,极大丰富了全镇休闲旅游产业内涵。”黄芳彬说,作为“两山银行”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章村正在积极推动全域低效用地数据库建设,按照“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的要求,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实现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目前,章村镇已完成房屋、林地、土地等各类闲置资源排摸工作,市级“大好高”洞庭山矿泉水项目快速推进,超额完成预期目标,蔻新酒店、蜂人谷、溪尚居、汽车旅馆等一批项目,均按时序正常推进。

  休闲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同时,章村镇还致力于发展特色农林产业,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通过打造“章村500”地理标识商标,该镇推行母子品牌建设,重点发展畜禽水产养殖、中草药种植、果蔬种植三大产业。此外,该镇还推出了以灵芝粉、高山绿茶等为基础的“浦源好礼”系列产品,在旅游景区(点)、民宿(农家乐)、品牌专营店等地进行展示出售,进一步加大区域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目前,全镇共有无公害农产品12个,加盟农业主体5家,授权直营店2家。“这些都为章村镇康旅融合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沈一文说。

  有了好基础,不愁好前景。探索绿色示范发展,“无废乡镇”建设是眼下章村镇做好山水文章的重头戏。今年以来,该镇大力推进无废乡镇建设,将规范标准融进各个创建细胞,将无废理念植入每个村民心中。

  围绕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章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无废乡镇”创建、“地域品牌”打造、“两山银行”试点三个方面作好探索,通过变废为宝、打响品牌、盘活资产,探索出一条绿色示范发展新路径,推动章村镇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