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住建局网格员“驻守”小区为创建
时间: 2020-09-17 字号:[ ]

      日前,县住建局干部小盛在对县城山水华庭小区例行“打卡”检查时发现,有三辆汽车存在不文明停放行为。经劝导,其中两辆立即规范停放,但另一停在消防登高面的却一直未见行动,她立即将该情况向县创建办执法组进行汇报。现场核查、确认,由消防大队对车主开出罚单,并督促车辆驶离。问题从被发现到解决,仅半小时时间。

  静态问题全面归零、动态问题即查即改,县住建局的小区网格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守好小区这个阵地,既是督查员,又是操刀手,不断发现问题、解决处理,推动着小区环境、居民素养的“双提升”。

  去年6月,县住建局创新推出“小区管家”工作模式,按照网格划分,将干部派驻到各小区,查找小区不文明现象,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指导物业公司开展创建。县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葛再峰介绍,网格员每人认领不少于3个小区,需每周“打卡”开展检查,以专业眼光找寻“不文明”,以专业素养提升小区文明,同时建立问题督办整改单,实施问题销号制,确保整改到位。

  一年多推进,私拉乱接、乱堆杂物、随意晾晒的情况被“揪”个精光;路面垃圾残留、绿化带垃圾未清理等问题无处遁形;毁绿种菜、饲养家禽等执法难问题,有了解决之法,截至8月底,33位网格员对县城区105个物业小区点位已经开展检查1500余次,发现问题12000个,现场督促解决10000个,其余问题通过协调、对接,也已经逐步解决。

  随着创建不断深入推进,县住建局对网格员的任务要求也从“做好”向“做精”转变。“干净、整洁、大方是‘门槛’,还要把小区做美做精。”葛再峰解释,按照这个要求,网格员们积极和小区物业、业委会对接,建议“巧手”施治,提升小区“颜值”。

  翡翠湾小区的卫生死角成了“风景区”;规范停放的非机动车成了山水华庭小区一道新风景。“盲区变风景”“死角变亮点”的惊喜在安吉各小区上演。

  头顶绿发的小黄人,揣着绿意的哆啦A梦,躲在绿荫下的小螃蟹,还有长出绿萝的太阳花,现在,县城嘉和苑小区黄土裸露、死气沉沉的绿地景观已经完全变了样,童趣十足、绿意盎然的小品,让来去匆匆的居民都慢下脚步。“硬土绿化比较难养活,我们就想到用废气轮胎打造小景,黄土裸露的问题解决了,环境也得到了美化。”大家物业负责人陈奇说,变化虽小,却让居民实打实看到了创建带来的变化。大家对创建工作的态度也从原先不关心变得十分积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