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我县以“消费扶贫”打开对口支援地区致富新路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17 字号:[ ]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口帮扶、对口协作力度,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系列扎实举措,助力西部三省五县以及木里、乌兰、布拖等地群众增收致富。为展现近年来我县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安吉新闻集团与县发改局(对口办)联合策划,再访扶贫路,展现全面小康路上的安吉力量。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卡拉乡卡拉村村民王炳富一直以采摘冬虫夏草为生,去年有4.6万元的收入。今年,他成了安吉扶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摘队伍中的一员,扩大了采摘的范围和品种,由于收购价格更高,目前已挣到了11万元的收入,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木里是我县对口支援县。去年以来,我县以消费扶贫模式,助力对口支援的木里、乌兰、抚松等地打开山门,把山货卖到全国各地,也让和王炳富有着同样经历的人越来越多。

  一个公司——

  让“山珍”“下上行”有出路

  今年27岁的梅溪小伙卢成珩说,扶泽公司的成立是一次偶然。

  2019年3月,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卢成珩作为我县某人力资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从安吉来到木里,负责招聘木里当地的劳动力到我县就业。在木里,他扎根山乡,走村入户,渐渐熟悉了木里的风土人情。然而,一个现象让他久久无法释怀:木里县自然资源禀赋良好,野生松茸、羊肚菌、鸡枞菌等山货资源十分丰富。但因为市场信息不对称,价格牢牢被掌握在一些商贩手中,加之受地理条件限制,好货卖不出好价钱,村民们往往无法获得良好的收益。举例来说,一般情况,3斤羊肚菌鲜货可以制成1斤干货,时下一斤羊肚菌干货在三四百元左右,而每斤鲜货村民只能卖到70至80元。在当地,一个家庭主要劳动力忙活一年,收入也就三四万元。

  紧锁的山门,隔断了致富的道路。打开山门,才能真正脱贫。

  “安吉有不少通过售卖农副产品致富的故事,现在快递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电商产业风生水起,为什么不能帮把手,帮助他们把产品卖出去?”在卢成珩的脑海中,这样的念头冒了出来。2019年底,卢成珩成立扶泽公司,寓意扶贫扶志、润泽万物。

  瓦厂镇位于木里县较为中心的地带,在这里,扶泽公司设立了收集点,并且与当地原野公司合作,在木里成立山货收购队伍,收购、加工山货。

  因为收购价格高,村民乐意与扶泽公司合作。“以羊肚菌为例,我们收购鲜货的价格每斤在130至140元,比过去几乎翻了一倍。”卢成珩说。之所以采取这种让利的方式,是因为扶泽公司并不以此赚钱,只要维持收支平衡即可。

  这些产品,以“消费扶贫”的模式,销售到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受到了城里人的欢迎。截至目前,扶泽公司带动销售270万元。常年以采摘为生的村民,平均一年能挣到10万元甚至更多。

  不仅如此,木里县许多村民没有就业,扶泽公司就吸纳他们成为员工,从事产品加工、包装。在扶泽公司成立后,村民的思想意识开始转变,自力更生的念头更强烈了。夫妻俩在家门口就业的现象多了起来,该公司已带动就业67人、创业5人。在卢成珩的培养下,瓦厂镇君依村大学生拉初尝试在抖音上直播带货、自主创业,如今有了7万粉丝……

  一场接力——

  让优质农产品搭上“线上快车”

  消费扶贫,进行着一场接力赛。

  中秋将至,安吉新闻集团下属浙江新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慧力有些忙碌。“下周要上线一批30万元的货物。”他口中的货物,是指来自木里、乌兰等地的特色产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安吉与对口支援地区的消费扶贫工作一直在开展。

  这一切要从去年说起。去年8月,县政府印发《关于全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的函》,在全市率先提出消费扶贫“进商超”、“进机关”等活动举措,重点鼓励广大企业及职工、社会爱心人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和服务,激发当地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一方县域,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心接力。

  为了帮助我县对口支援贫困地区销售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县财政局及时与县扶贫办沟通,并在政采云平台搭建了线上安吉“农业扶贫馆”。由于木里县、乌兰县等地企业少、物流体系不健全等因素,我县委托县新闻集团下属浙江新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竞价采购、销售。为确保上线产品的质量,新绿传媒公司还专门抽调力量成立项目营销、采购、客服和财务等工作组,同时派出相关人员赴四川木里供货单位进行深入对接。

  羊肚菌、野生香菇、冻干松茸……周密的准备后,一批产自四川木里的土特产走进了安吉人的视野,摆上了安吉人的餐桌。

  据统计,安吉“农业扶贫馆”于去年8月30日正式上线,短短3天时间销售额就突破了百万元,成为全省首个扶贫馆销售额破百万的区域。我县交易额一度位居全省首位,最终凭借460万元的交易额位列全省第三。

  这样的故事还在续写。今年,县发改局将“农业扶贫馆”产品的选品范围扩大至川、贵、吉、鄂4省80县;参与采购销售的公司也增加至目前的6家;购买的平台除了政采云之外,还拓展至832平台。

  一个平台——

  让扶贫之火星火燎原

  扶贫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县一直将帮扶对口支援地区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去年“农业扶贫馆”的爱心接力之后,便将重点放在展销平台的打造上,通过特色平台的搭建,不断打开贫困地区的山门,打通致富的道路。

  扶贫事业,搭上了电商直播的快车。今年5月,安吉新闻集团游视界平台推出的农产品直播助农计划乌兰专场开播。化身“主播”直播带货,效果让首次尝试的乌兰县领导窦锦兵没想到,短短一小时就有了满满的收获:“1064单,销售额超5万元,太好了!”乌菊、枸杞、高原藜麦、新鲜牛羊肉……9款“乌兰境物”区域公用品牌农牧产品在直播中一一登场。窦锦兵对展台上琳琅满目的特色“网红”农牧产品如数家珍,引来1.6万多人次网友围观,收到1.1万多个点赞和评论。

  在余村,“两山”共建合作馆给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了一个展台。在这里,抚松县的人参、大凉山的羊肚菌、乌兰的牛肉摆满货架。得知这些产品都来自贫困地区,购买一份就能为扶贫事业作出贡献,不少游客纷纷慷慨解囊。“多的买了4000元,人均会购买两三百元,6月22日开馆以来已经销售20万元左右。”余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辉介绍。利用余村每年近100万人次的客流量,不仅能销售山货,还能提高当地知名度,带动旅游等发展。

  “扶贫其实是两面性的,不仅要帮助贫困地区,也要考虑捐助人的合理诉求,这样才能让扶贫事业越做越长久。”谢慧力说。今年以来,新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的基础上,开通了“游视界本地圈”网上商城,开展“秒杀活动”“送优惠券”等活动,吸引本地广大群众使用微信小程序购买扶贫产品。

  从“农业扶贫馆”的网站推销,到如今电商销售、“两山”共建合作馆的专馆展销,再到游视界的“微店营销”,我县正搭建起一个集产品展示、销售、宣传、推广为一体的合作性扶贫助销平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得到拓宽。

  初步统计,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支持下,截至目前,我县共支持引导县内各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1500万元左右。这份数据也是我县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