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我县5000万元科技贷开始发放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07 字号:[ ]

      昨天,安吉县科技贷签约及发布会举行,共计5000万元的科技贷产品开始发放。“目前央行LPR利率是3.85%,而科技贷是3.65%,可以说市面上找不到利率如此优惠的纯信用贷款了。”安吉农商行城西支行副行长徐宁说。

  据悉,科技贷是我县为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而设立的一种信贷产品。为此,我县于2015年设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金融机构按照补偿基金放大10倍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通过风险共担,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截至2020年8月,全县科技贷业务累计投放金额1.83亿元,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0余家,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需求,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此前,由于利率较高、担保成本较高等因素,科技贷的效果发挥还有提升的空间。今年新修订的《加快科技创新十条政策》对科技贷进行了升级:取消保证金、互助金的门槛;贷款上限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并与银行约定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150个BP。此外,合作银行对经国家、省认定的科技型企业发放的贷款,由科技经费给予承贷企业放贷当月央行LPR利率50%的贴息补助,单户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这样就解决了银行方面的顾虑,以及企业面临的融资贵问题,能够充分发挥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的作用,用500万元的基金撬动起5000万元的资金活水支持企业发展。”县科技局副局长金水华说。据悉,此项工作得到县财政大力支持,预计今年将再次注资风险基金池,使得每年放贷总额达到1亿元。

  当天,农商行、邮储银行、稠州银行、湖州银行、泰隆银行等银行参加了发布仪式。陆博环境、爱宝莱生物科技、炜宜五金分别贷款300万元、140万元、500万元,低于央行LPR利率的贷款,让企业十分惊喜。

  徐宁表示,科技贷的出现,十分契合企业需求,是农商行接下来将力推的产品。“我们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就了解到科技型企业是重技术、轻资产、研发投入周期长,所以传统的抵押贷款对他们来说不适合,低利率、纯信贷才是他们真正欢迎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