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我县积极推进“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09 字号:[ ]

      最近,各乡镇(街道)辖区内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危险性较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开班,规定两类人员线下学习时间不少于8课时,重点学习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急管理知识等,接下来,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培训班也将开班。

  这是我县开展的“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今年,“推进百万员工安全素养大提升”被写进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浙江省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工作要求,我县第一时间精心部署,细化培训任务。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人力社保、经信、总工会等部门下发工作方案,目标是通过企业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会安全”,从业人员“懂安全”。

  “此次培训人员覆盖面比较广。”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要做到辖内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三场所三企业”、工贸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性较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金等高危行业企业各类从业人员等三类人员“应培尽培”,在培训方式和内容上推陈出新,通过现场教学增强培训趣味性;探索建立老员工授课、班组隐患互查等培训机制,增强实操实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提供量身定做的培训服务,同时鼓励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走上讲台;根据企业不同行业特征,制定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合理调配师资力量,通过差异化培训保证员工学有所用。

  该负责人表示,届时,还将安全培训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抽考,对企业未履行法定培训职责的违法行为依据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其中高危行业企业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一律倒查企业安全培训责任,同时建立定期通报和督查机制,严防工作“落地打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