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高质量推进自然资源综合改革 我县又一“国字号”试点获批
时间: 2021-01-11 字号:[ ]

       日前,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浙江省安吉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自然资源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我县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推进自然资源综合改革试点县。

  复函中表示,在试点工作期间,自然资源部及省自然资源厅将结合实际,加强对试点的工作指导和跟踪监督,协调解决试点中的困难与问题,推进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取得县域“两山”转化的新成效。

  根据《方案》,我县将通过推进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市场化要素配置、高水平生态修复保护、现代化体制机制等领域改革,构建更高水平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着力提升县域现代化自然资源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切实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如何推进自然资源综合改革?县资源规划局局长章毅介绍,将以构建县域“两山”转化指标体系、完善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管制体系、构建市场化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创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管长效机制、搭建高效的自然资源管理体系、构建“全业务、大融合”行政审批体系、构建自然资源数字化管理体系为重要任务,实现城乡要素配置更合理,空间布局结构更优化,节约集约利用更高效,用途管制更科学。

  此外,《方案》对开展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建设“标准地”试点建设、县域“两山银行”试点建设、国家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等各项工作也提出更高水平、更严格的要求,以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安吉路径”。

  按照《方案》,2021年至2022年为试点探索阶段,2023年至2024年为全面开展阶段,到2025年底,安吉将进一步实现县域环境更加优美、产业更加绿美、社会更加和美、生活更加甜美,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自然资源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全国示范,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安吉样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