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大道如虹逐梦行
时间: 2021-01-11 字号:[ ]

       在距离“十三五”收官还有半年之际,商合杭高铁安吉站投入营运。风驰电掣里,安吉结束“手无寸铁”的历史,昂首迈入“两高”时代,融入长三角、联通全国更加顺畅,老百姓出门看世界也更加简单快捷。

  考量事物,时间会给出答案。过去这五年,是安吉百姓交通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的一个时期。五年来,安吉坚持大干交通补短板、干大交通惠民生,全县“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面貌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商合杭高铁安吉站运行、申嘉湖高速公路鹿山至孝源段通车、306省道椅子塔至王家庄段完成改造提升、长湖申航道西延航道主体工程交竣工验收、天子湖通用机场启用,申嘉湖高速公路孝源至唐舍段、规划304省道(安吉矮部里至南北庄)、杭长高速开发区互通、西南片区农村公路“511”改造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一个个代表项目、一串串闪亮数字,诠释着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三五”期间,安吉交通事业在结束与开启的承转中演绎着内畅外联的“蝶变”。

  过去五年里,安吉公路网总里程达到2258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6%,公路网密度从112.87公里/百平方公里上升至119.7公里/百平方公里。除了高铁、高速、国省道项目外,西北线、鄣吴线等一批重要县道也实现“提档升级”,四通八达的路网让城乡“动脉”更加畅通,发展“筋骨”更加活络。章村镇浮塘村原本藏在深山、无人问津,如今成为了回乡创业的热土。王孔线改造工程实施后,让章村镇浮塘村村民方荣良从杭州返乡办民宿的信心更足。“路宽了,也安全了,道路改造让村里人出门更方便,也畅通了客人进来的路。”他说,自家民宿的主要客源地是上海,申嘉湖高速孝源至唐舍段通车以后,拉近了两地距离,至少能够减少1个小时路程。

  在投入基础设施的同时,我县还不断优化运输服务。相较“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安吉公路综合运输量和综合周转量分别上升87.79%、47.96%,水路运输总量上升34%。

  过去五年,安吉公交发展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两元一票制全覆盖、全县纯电动公交全覆盖、移动支付全覆盖。上墅乡龙王村小岭头自然村,天荒坪镇大溪村市岭、五鹤村查家头自然村、西鹤村朱家坞自然村,鄣吴镇景坞村里庚自然村等偏远乡村通上了公交,天荒坪集镇至大溪村、山川集镇至九亩客运一体化公交线,农村物流“末梢”打通。山川乡船村村民张阳春一直通过淘宝、微店等平台帮着销售村里的白茶、野生茶、冬笋等农特产品,但寄快递不便一直是他的“痛点”。自从山川集镇至船村至九亩的客运一体化公交线开通后,快递物流既省时间、又省费用,土特产外销的“路”畅了,让他对返乡创业更有信心。

  交通改善带来的欣欣向荣,从陆路蔓延到水路。作为上海港的喂给港,近年来,随着长湖申西延工程实施,西苕溪航道能级提升,安吉上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上升。2020年,该港口全年吞吐量达到32万标准箱,占全省内河港口吞吐量的1/3左右,其中外贸出口29万标准箱,占吞吐量89%,内贸占11%,达到3.2万标准箱,也创历史新高。

  “公铁水空”齐发力,构建了立体式“大交通”,让安吉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走出去,走进来,就在方寸之间。

  “十四五”已来。安吉将深入推进综合交通立体化、区域交通联动化、城乡交通一体化、绿色交通多元化、智慧交通数字化等建设,促进交通建设从有效支撑向先行引领转变,全力打造长三角腹地枢纽节点城市。届时,不再囿于一域,安吉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拥抱长三角,迎接五湖四海的宾朋,向世界展示安且吉兮的美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