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盛阿伟获评2020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
时间: 2021-01-12 字号:[ ]

       日前,2020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获奖者揭晓。经过组委会层层筛选、评委评议和群众投票,从全省110多位优秀候选人中评选出最终10位获奖者,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上榜。

  30多年前,黄杜村穷得叮当响,人均耕地不足7分,除了山,还是山。2002年,盛阿伟接过老支书的接力棒,成为黄杜村的“领路人”。一晃18年,盛阿伟一步一个脚印,带领黄杜村从小规模种植安吉白茶发展到“中国白茶第一村”。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2018年4月,盛阿伟带领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2018年10月,黄杜村首批扶贫茶苗在贵州普安县安家,从选址到后期种植管护,盛阿伟到三省五县跑了29次。

  扶贫苗托起了一方百姓的致富希望。四川省青川县共接受“白叶一号”捐赠茶苗500多万株,建成茶园1700多亩,带动当地7个乡镇18个村663户2084人增收致富,其中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园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51户1042人。当地更是探索建立了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委托经营拿酬金、股权量化得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的“五金”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利益共享、协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扶贫苗也带动了一方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获得安吉黄杜村500亩“白叶一号”茶苗捐助,翁草村及周边村的116户430名贫困人口加入该村茶叶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0多元。这两年,当地围绕“茶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美丽的环境引来众多游客,成了“网红村”。

  一片叶子富了八方百姓。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