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发掘汉墓37座 出土器物近200件 孝丰摘帽山墓葬群考古发掘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 2021-01-12 字号:[ ]

       室外,一座小山包被一块块塑料布盖着;室内,考古工作人员认真修复刚出土的器物。近日,孝丰摘帽山墓葬群野外考古工作按下“暂停键”,转为室内文物修复阶段。“接近年底,加上天气原因,剩余的20多座墓葬要等到农历春节过后天气回暖继续发掘。”省考古所考古人员刘亚林说。

  为积极配合国家竹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2020年8月份,省考古所联合县博物馆对孝丰摘帽山区块进行考古调查,发现区块内共有60多座砖室墓,主体年代为东汉末期。当年9月至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队对该墓葬群展开考古发掘。据悉,摘帽山墓葬群位于孝丰镇城北社区西北部,西倚凤凰山脉,东距西苕溪的支流南溪1.3公里。因地表覆土较厚,植被茂密,该墓葬群保存相对完好。截至2020年12月底,共发掘汉墓37座,出土器物近200件。

  “由墓葬的打破关系可知,总体下葬顺序由北向南、由坡上至坡下,墓葬排列规整,墓向基本朝南,首尾相连、东西成排,说明这是一个有规划的墓地,在有限土地内合理分配下葬空间和秩序。”刘亚林介绍,这在安吉县境内乃至浙江省都十分少见,可以推测,东汉末年孝丰当地人口聚居,经济社会较为繁荣。另外,出土的近200件器物中,常见的陶器有罐、罍、壶、灶、水井等;瓷器有壶、碗、耳杯;金属器有铁环首刀、铁剑、铁矛、铁削等,其他还有黛板、研黛器、琉璃耳珰和玉戒指,这些器物具有典型的东汉末期风格。

  “摘帽山墓葬群年代大体在安吉建县前后,这为寻找最早的安吉县治提供了线索,对认识安吉建县伊始、县治所在地的历史地理和文化内涵具有重要价值。”省考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古工作一般缓慢而艰涩,耗时长,且受天气影响较大,但这次考古发掘工作较为顺利,进度较快,得益于当地主管部门及属地乡镇的大力支持、协助。据悉,在省考古队到来之前,县文体旅游局就联合孝丰镇帮助考古队安排住处,解决考古现场的用水用电、集装箱安放、监控设施等问题,并协助招募当地用工,未雨绸缪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