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大病保险让百姓就医更“有底气” 七年补偿参保百姓上亿元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1-12 字号:[ ]

       一场病,掏空了李某的家底,一家四处借债。但一次报销,又让她们重拾希望。“有了医保政策的保障,我有信心治好女儿的病。”在报销窗口,李某感慨万分。今年2月,她的女儿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日常治疗费用,再加上骨髓移植手术,不到一年,就已花费48万余元。报销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后,她来到县医保中心。“大病保险报销12.94万元”、“医疗救助还可报销部分”,最后,个人只需承担10万余元,她松了一口气。

  如今,社保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我县已经形成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 N”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其中,由医保部门和第三方机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的大病保险,实施7年以来,已覆盖50.8万名参保百姓,共补偿百姓13716.45万元。

  “它让农村老百姓不再‘谈病色变’,在重大疾病就医时‘更有底气’了。”县医保中心主任何兴峰说,2014年,安吉率先全省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由政府筹资,向第三方机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购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一年内,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或特殊病种门诊就医费在报销基本医保后,到达起付线3万元的合规费用部分,还可再分段报销,相当于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的“二次报销”。

  实施第一年,就有593人次受益,补偿金额达461万元。后来,大病保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拓展延伸,最多时曾将28种原属自费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畴。如今,不少药品调整进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畴,大病保险依然还可报销10种药品。报销方式也越来越便利,2016年9月,大病统筹就已全省率先实现刷卡结算。百姓再不用先垫付医药费,结算时就可刷卡结算,大大提高了就医获得感和满意率。以2020年为例,我县大病保险累计补偿惠及约22196人次,补偿金额约4126.25万元,其中通过一站式刷卡结算20303人次,占比高达91%。

  近年来,大病保险政策不断降低起付线、提高支付比例。通过“一降一升”,实现了医保精准扶弱。其中,2019年,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为2万元,困难(特殊)人员的起付标准调整为1万元。到了2020年,政策再加码。起付标准至6万元部分报销比例调整为65%,6万元以上部分报销比例调整为70%,困难(特殊)人员起付标准至6万元部分报销比例在这标准上再提高5%。为了让每一位符合要求的困难人员都能享受到政策,县医保中心、中国人寿公司工作人员开始全面排查,通过系统自动发放,做到精准无误。遇上已故人员,还会联系、通知继承人,一一落实到位。在医保精准扶弱平台的帮助下,2020年以来,困难(特殊)人员大病保险补偿4250人次,共补偿金额828.87万元。

  “我们希望不断完善大病保险政策,提高医保扶弱精准性,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何兴峰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促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筑牢全民医疗保障网底,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