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扛起新使命新担当 奋力开好局起好步——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与会人员热议六大工作
时间: 2021-01-13 字号:[ ]

       昨天,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清醒认识“十四五”时期安吉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新一轮发展主动权,具体做好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美好生活向往地、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等六方面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热议我县未来发展重点,畅言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打造创新强力引擎

  全委会报告提出,坚持科技引领,着力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如何让创新成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力引擎?

  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强表示,作为科技主管部门,县科技局将做好四方面工作。大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平台能级,聚集更多要素资源。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对科创企业、规上企业队伍开展排摸和跟踪,主动服务,做好申报。抓好创新人才引育,在用好政策、优化服务等方面强化举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抓好创新生态环境优化,按照“首席科技官”建设要求,强化科技干部内部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服务,打通科技创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安吉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莲贵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安吉人自己的银行”,安吉农商银行将在服务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扛起责任、加大力度,新增信贷投放确保不少于40亿元,力争突破50亿元。围绕全县制造业六大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10亿元“两山”绿色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降息免费力度,全力支持绿色经济发展,预计每年为企业减免利息超2000万元,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缨表示,科技创新需要人才支撑,县人社局将做好三方面工作。围绕产业导向,深化招商招才机制融合,引进一批与产业契合度高的人才、“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入选25个以上、大学生及各类人才引进2.3万人以上。打造贴合市场需求的人才生态体系,完成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育3500人以上,培育一批新时代“两山”工匠。精准服务,加强政策保障,参与制定人才新政4.0细则,完善系统化就业支持体系,实行人才服务“一企一策、一员一策”。

  质效并重做强产业

  推动产业发展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进,不断提高现代产业体系整体竞争力……县委全会报告为接下来安吉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师祥表示,该局将围绕加快构建“2 5”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个一”行动,细化落实一表、一图、三清单和两名单,完善招引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助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牵头抓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组织专班推进,落实专项政策,强化产业链招引,助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物流园等集聚平台,力争2021年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突破40%,大力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全面促进消费升级。

  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宏华表示,2021年,中心将以深化“六个一”招商机制为抓手,以更加精细的产业招引、更加高端的平台搭建、更加专业的队伍建设、更加精准的项目研判、更加严实的责任推进、更加系统的考核指挥、更加过硬的作风保障做好项目招引,确保2021年实现5亿元以上项目招引数量35个以上。

  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安兵表示,该局将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锻长补短、固本强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新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鼓励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上下游协同创新,发挥智能改造和工业设计双轮驱动,走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的“双智”发展路径。以绿色发展、集约发展为原则,持续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建设,构建全产业链绿色制造试点示范。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从掌心腹地到长三角之星,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安吉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高质量服务国内大循环,高水平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县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屠继忠表示,将加快申嘉湖高速(孝源至唐舍段)建设,积极谋划重要国省道提升改造工程,逐步构建外联通道路网新格局。持续推进西南片区“511”工程、霞大线等交通工程项目,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构建城乡三级公交网络。推进数字物流港项目,为“十四五”期间打造客货运一体、空铁陆一体、长三角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好局。

  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莉表示,要抢抓中国(湖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不断完善扶持政策,优化配套支付、物流等供应链服务,做大做强绿色家居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深耕国内细分市场,以建设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为抓手,在供需两侧双向发力,通过搭建内销展示交流平台、推进“全域放心消费”建设、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环节。

  孝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王凯表示,该镇将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国家安吉竹产业园区建设,服务保障千年舟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园区平台早见形象、早出效益、早成规模。着力发挥“五谷丰登·花园驿站”项目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南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推进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发展。认真落实“三线三度三性”全域美丽风貌管控机制,不断提升城镇风貌,深入挖掘孝文化等文化内涵,积极培育文旅、商贸新业态,全力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城乡融合美丽宜居

  县委全会提出,要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加快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如何提升统筹协调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城市和农村的群众都能实现心中期许?

  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表示,该局将树立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工作,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切实打造宜居、绿色、韧性、人文的现代城市,加快美丽城镇、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构建“美美与共”的县域环境。同时强化精细管理,加快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对管线、立面、绿化、照明、给排水等实施提升,优化城市形象,便利群众生活。围绕共建文明城市这个重点,他表示,强化物业管理十分重要。该局将努力引导构建质价相符物业市场,多主体、多方式共同促进物业服务品质提升。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国兴表示,该局将持续加快农村改革新突破,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农业科技合作、积极探索“政产学研金服用”多方协同联动的新型创新平台,深化农村综合集成改革,统筹联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城乡融合体制等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三权”分置改革,盘活乡村闲置资源。用好用足农业“标准地”指标,确保城乡资源要素流通更加顺畅,城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更加发展,使改革举措落实见效。

  打造高度融合的城乡体系,被列入了灵峰街道“十四五”规划。灵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洪滨介绍,街道将立足街“区”合一体制,优化升级“山水景城”融合发展空间格局,推动浒溪东岸退二进三、浒溪西岸城市“双修”,打造未来社区,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进一步深化“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力争到2025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50%以上。另外,还将积极推动乡村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等改革有效落地,建设高品质乡村生活示范区,塑造安吉乡村振兴“为民样板”。

  生态环境更显品质

  全委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先行示范,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始终走在前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的开篇之年。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洪亮表示,将以老百姓对环境改善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继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安吉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县委政研室主任盛强表示,将继续发挥好县委生态文明办宏观规划、政策制定、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的职责,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持续领先领跑,在加强生态治理上持续发力,统筹生态环境、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力量,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持续打好安吉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生态品牌。在拓宽生态价值转化通道上持续创新,联动部门推动生态文明领域改革,重点围绕GEP核算、“两山”银行试点、农村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的全过程工作机制。此外,在推进生态行动自觉上持续作为,发挥好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综合效应,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加快推广普及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在全社会营造共建生态文明的自觉氛围。

  提升生态品质,护美绿水青山,还需厚植绿色根基。报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聪说,将加快“无废乡镇”创新探索,建立健全“无废乡镇”标准体系。接下来,将以南溪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推进水域治理,着力提升全镇域水生态环境。同时,加快培树生态文明价值体系,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深化“两山绿币超市”作用发挥,持续拓宽“绿色行为”与“两山绿币”的转化通道。

  县域治理高质高效

  全委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协同高效,推动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全面实施县域治理创新工程,加快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县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章熙翔说,接下来,该局将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秩序、提升城市颜值。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狠抓硬件提升,提高洁美亮绿品质;围绕城市管理短板,聚焦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停车难”、污水、不文明养犬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还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扩充城管义工和文明商户联合会两大志愿者队伍,全面推广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打响志愿服务品牌。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推动改革系统集成”,昌硕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兵说,2021年,街道将在组织体系、平台体系、人才队伍体系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发力,创新推出网格工作站,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加大从街道到社区到网格工作站再到小区各级推动基层治理的平台建设,同时提高网格员的准军事化管理水平,完善考核、激励等机制,以街道全面的社会平安稳定向县委县政府交出满意答卷。

  县域治理关键是实现智慧化。县大数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施月素表示,加强数字化引领是该局下一步的中心工作,将持续推动城市大脑、两山数据超市和县域智治中心建设,重点聚焦“慧政、惠民、生态、兴业”四大应用体系,通过数据要素治理,打造数据供应链,推动一批高质量智慧项目应用场景和数字驾驶舱落地,2021年重点推进县域智治中心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规划中,将致力打造成为城市运营智慧平台。同时,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城管等方面加大实践,深入实施“掌上办事”“掌上办公”,让百姓少跑路,让数字深度赋能县域经济和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全域性数字化改革打造“整体智治”县域安吉样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