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安吉县全域旅游绿色管理规范》正式发布 把全域旅游绿色管理经验向全国推广
时间: 2021-01-15 字号:[ ]

       1月13日,《安吉县全域旅游绿色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县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该规范的制定与实施,将有利于对现有旅游绿色管理发展经验进行推广,整体提升我县全域旅游绿色管理水平,同时对全域旅游业绿色发展、高效率管理、科学化评定等环节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安吉县全域旅游绿色管理规范》为地方标准规范,由县文体旅游局牵头提出。旅游业是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县积极倡导和推行全域旅游绿色发展,绿色管理理念不断加强。“为了把鲜活的成功实践经验提炼成指导安吉县旅游业统筹协调、绿色发展的理论体系,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对地区经济的持续带动作用,使绿色全域旅游建设有标可依,我们联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绿色管理规范。”县文体旅游局局长彭忠心说。

  《规范》共有12个章节,主要框架分总则、总体要求、交通管理、住宿管理、餐饮管理、游览管理、文娱管理、购物管理、保障支撑等九部分,从多个方面规定了我县全域旅游绿色管理的具体内容和规范性要求,对我县全域旅游现阶段成果作出总结和提炼。为了确保《规范》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起草小组先后通过函询、会议、专题研讨及实地调研等方式多次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不断修改完善与审评、公示等程序,最后发布《规范》。

  “当前绿色发展标准化相关成果主要体现在工业节能与环保、生态环境等方面,全域旅游尚未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出台,在全域旅游的绿色管理方面更是空白,本《规范》站位全域旅游并聚焦绿色管理,属于全国首创。”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博士陈良辅说,该《规范》兼具本土化、体系化和前瞻性等特点,最大特色就是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全过程,让全域旅游从一个宏观方向性概念转化为对居民、游客、员工进行环保理念宣传,培养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

  彭忠心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加大标准宣贯、强化标准实施、注重标准提升,打造服务优质、经营规范、游客满意的旅游新模式,力争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全域旅游的绿色发展和管理提供可借鉴的“安吉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