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我县31所小学全面推行学业水平“分项等级”评价 期末成绩单没有分数只有等级
时间: 2021-01-15 字号:[ ]

       这两天,全县3到6年级学生正在进行期末考试。考场上,试卷较以往有些不同。以语文为例,试卷被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习作等,登分栏也不再是一个栏目,而是被拆分成了好几项。“到时候成绩单送到学生手中,也不再是分数,而是学科各个项目的等级。”县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邱海荣说,这样一来,学生压力更小了,评价也更科学全面。

  据了解,从上学年开始,县教育局便在县第一、二、三小学及天略外国语学校小学部3至6年级开始推行学业水平“分项等级”评价制度。学生不再唯分数论,更加轻松。教师对学科学习情况更清楚,辅导学生更精准高效。试点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这学年,县教育局在全县小学全面铺开,无论县城或农村,31所小学都被纳了进来。

  学科项目设置较往年略有不同。根据学科关键能力,语文被分为识字与写字、阅读、习作等,数学分为概念理解、数学运算、空间想象等,英语被分为听力、读写、口语等,科学被分为概念理解、科学探究、实践能力等。“每一个学科都关注了学习品质及阅读能力。”邱海荣说,学习品质包括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及学习习惯等,对小学年龄段的学生来说,学习品质的培养和阅读能力的提升非常关键。相应地,评定标准也从此前以“实考人数”来确定转变为以“得分率”来确定。以三年级的语文识字与写字项目为例,以往是以参考人数的60%、20%、15-20%、0-5%来评定ABCD等级的。现在,只要得分率达到90%就可以评定为“A”,70-89%评定为“B”、45-69%评定为“C”,45%以下评定为“D”,更科学,也能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对学生学业水平评价方式的变革,激起了对学生整体评价变革。“我们把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兴趣特长都纳入了评价体系,形成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并不断完善。”实验小学副校长裴峰说,今后,他们还将把垃圾分类、光盘行动、保护视力等纳入评价体系,并充分挖掘、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