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村社牵手,为乡村经营铺设新路子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1-15 字号:[ ]

       孝丰镇潴口溪村不再默默无闻。村里的烂泥塘变成湿地公园、鸭蛋餐厅代替破旧的鸭棚、桂花树下还建起了抗建大院……环境美了、游客多了,投资者也纷至沓来。近段时间,村里又在积极谋划建设展示馆,县内4家旅行社老总来到村里开展指导,为展示馆建设出谋划策。

  这4家旅行社分别为贵豪、神舟、光大、春秋。早在2020年6月份,他们就与潴口溪村建立了合作关系。背后,要从2020年年初的一场疫情说起。

  疫情之下 谋求转型

  2020年开年后不久,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整个旅游业打个措手不及。从正月初三接到上级通知开始,县内旅行社纷纷停业,并劝退提前预定的客源,直到6月下旬,市场有了恢复迹象,即便如此,游客的出游率也不是很高,七八月起,市场恢复迹象比较明显。

  “停业之后,一些旅行社举步维艰,有的转型,有的改行。”县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周智能说,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乡村市场开发空间很大,出于这样的考虑,贵豪、神舟、光大、春秋4家旅行社达成共识,开启了与孝丰镇潴口溪村的合作之路。

  第一步是成立旅游发展公司。2020年6月份,望山看水旅游发展公司正式成立,由潴口溪村控股,双方共同经营,村占比51%,4家旅行社占比49%。“走访了解情况后,我们围绕乡村考察路线和研学游两方面进行策划,为村里的道路起名字,为展示馆布展出点子,购买了5辆观光车,还组织村民代表、党员干部到周边乡村考察学习,合作半年多来,成效初步显现。”周智能说。

  对于村社“联姻”,县文体旅游局也正有此意。在2020年度全县文旅融合示范村创建工作考核验收时,该局邀请几家旅行社老总担任评委,万达、神舟等旅行社负责人都在受邀名单内。

  万达旅行社负责人唐群飞坦言,疫情发生后,旅行社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摆脱单一盈利模式,将更多精力放在电商运营、直播、自媒体等平台推广上,客源也从团队客转为散客。“验收期间,我们对美丽乡村作了一个全面了解,收获很大。”他说,乡村经营最终要为村集体增收,为村民致富,村里必须要有游客,而吸引游客的关键就是推出体验类项目。他认为上墅乡龙王村不仅民宿业态丰富,而且村里有文化底蕴,综合考虑下,决定与该村合作,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为龙王村设计旅游产品,安排营销团队驻点,更好地展现乡村旅游产品。

  周智能表示,此次验收之行也为4家旅行社与其他村的合作打下基础,目前比较看好溪龙乡新丰村和递铺街道鹤鹿溪村。“新丰村是水乡,可以开发水文化;鹤鹿溪村旅游基础好,文化底蕴深厚。”他说,接下来,还将组织旅行社到其他村摸底、洽谈。

  优势互补 实现共赢

  对这样的合作模式,县文体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正南也十分认可,他说,以往,文旅融合示范村创建工作验收组成员以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为主,此次特地邀请旅企负责人参加,目的就是为了村社之间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他介绍说,全县目前共有40多家旅行社,大多规模小,以“夫妻店”居多,且产品传统,尤其是遭遇疫情后,优胜劣汰现象很明显,要想真正走向市场,必须要研发新产品,在安吉最好的契合点就是乡村。“这是因为,如今安吉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很快,休闲旅游已经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游客也从走进景区到走进美丽乡村转变,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表示。

  与此同时,我县乡村旅游发展至今,虽然对外知名度不断打响,但与游客的实际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接轨市场的力度还不够。“旅行社属于旅游行业最为活跃的主体,全县40多家旅行社中,地接旅行社有10多家,这次与潴口溪村合作的4家旅行社全部为地接型旅行社,且每家旅行社老总均有各自擅长领域,它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自带客源,懂经营,有策划营销团队,市场敏锐度高,可以为美丽乡村带来更优质客源。”县乡村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非常欢迎他们的到来。”递铺街道鹤鹿溪村党总支书记李升阳说,眼下该村乡村经营基础已打好,但村里缺乏经营意识,没有客源市场。“希望等到合作的那一天,把经营交给专业团队打理,我们村班子可以专心做村级事务管理。”他说。

  合作有喜也有忧。周智能说,安吉生态环境优越,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健全,基本具备经营底子,但有些“菜熟了,色香味却达不到”的味道。“眼下我们也是探索阶段,成效如何还需要市场来检验,合作的前提需要村企同步,产品趋于‘小而美’,做细水长流文章。”他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预计会迎来乡村考察的高峰,这是一块“大蛋糕”,接下来,计划精心培育4—5个“样板村”,也会逐步将有意愿且有条件的旅行社纳入团队中。

  “村社牵手,其实我县早已有雏形,作为主管部门,接下来我们也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王正南说,同时也有想法将此类合作模式进行固化,形成“安吉经验”对外推广。他建议,乡村经营是一篇大文章,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不提倡所有的旅行社都走这条路子,只有有条件、有规模的旅行社和有成熟产品的乡村才能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