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一场年会折射行业发展新趋势 民宿也能玩出“新花样”
时间: 2021-01-19 字号:[ ]

       偌大的草坪上,各式摊位应有尽有,蛋糕、花卉、布草、蜂蜜等吃的、用的产品琳琅满目;另一边,还摆放了一些帐篷,与绿草坪相呼应,夺人眼球。乍一看,让人以为这是一场草坪派对,实则,这是2020年度安吉民宿行业年会户外场地。

  一场年会办得如此有创意,这在我县民宿行业还是头一回,背后折射出行业发展新趋势。

  创意源于县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副会长周烽,他经营民宿多年,对这个行业有一定认识。“安吉民宿数量发展快,发展势头强劲,在全国也形成了不小的知名度。现在民宿(农家乐)业主改造升级欲望很大,但受土地等因素制约,很容易造成违建;另外,大多业主在认知上也有误区,认为做大民宿只有加大投资。”周烽说,近年来,民宿分会一直想为有改造升级想法的业主提供一些新思路,做一些新尝试;所以利用这次年会契机,把新业态呈现出来,希望让大家得到启发。

  年会现场设置的“民宿集市”并非卖货。“我们这次在集市上将民宿30%的业态聚集起来,将厕所、餐厅、客房等一些空间以场景再现方式呈现,大大小小有20多个场景。比如,餐厅如何摆设、客房如何布置,并将精酿啤酒、蜂蜜、下午茶、伴手礼等一些可以用在民宿内的产品集聚展示,让民宿老板现学,回去后可以立马实施。”周烽说,在院子里搭个帐篷,不是用做客房,而是作为民宿公共空间,为游客增加活动空间,这也是丰富业态的一种表现。

  不少民宿业主表示受益匪浅。“办民宿以来,一直对空间布置很苦恼,这次学到了很多知识,尤其是帐篷形式非常好,能解决‘客人活动空间少’的问题,这次年会给我们带来了灵感。”一家民宿业主说道。

  另外,年会还采用了直播论坛形式,让民宿业主在线上分享、交流。“这是第一次尝试,效果好的话,明年还会继续推进,让更多民宿业主参与进来,共同成长。”周烽表示。

  主管部门也点赞此类做法。县乡村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民宿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吸引力不够、生命力不强,很多经营效益不错的民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临山临水等自然环境。“民宿(农家乐)行业发展至今,硬件设施基本健全完善,需要在软件服务上提升,在细节上取胜,这些场景式展现其实就是教民宿业主如何降低成本,做细节文章。”该负责人说,接下来,集聚化、精品化也是行业发展方向,不仅可以节约公共资源和土地空间,也能引导行业做优做强。据悉,2021年全县计划建设主题文化民宿村落1个,培育3个,提升农家乐集聚区3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