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让美丽更美丽 让美丽蕴新机 ——第96个生态文明建设“集中推进日”活动见闻
时间: 2021-01-22 字号:[ ]

       昨天,我县迎来第96个生态文明建设“集中推进日”活动。活动现场,美丽城镇展新颜、焕新生,美丽乡村更美丽、蕴新机,虽在冬日,却处处可见蓬勃生机。

  古城老街“活”起来

  经历一番改造,曾经的孝丰南门老街“回来了”。冬日阳光明媚,走在老街别有一番滋味:石板路依旧蜿蜒,楼房还是老旧模样,阳光透过重重拦阻,打落在青墙乌瓦、雕花阁楼上,处处透着“重生”的喜悦。目前,南门老街改造已经完成,招商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孝丰南门老街总长288米。不长不短的距离,且浓缩着历史的风华。两旁多为清末民初时期建筑,其中不乏邮电所、香坊、兵役站、卫生院等,时代特征鲜明。因年数久远,这些房子不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018年起,孝丰镇启动了南门老街改造工作,既是城市面貌更新需要,也是希望能够让这处“宝贝”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和开发。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共计完成古建筑修缮44栋。改造工程按照省级历史文化村落标准对古建筑进行修缮,依照“修旧如旧”原则,配套相关市政管线下地,着力于打造一条以孝丰风情为特色的文化原乡体验型老街,助力美丽城镇建设“人文美”。孝丰镇副科级组织员王德清介绍,当地百姓对南街改造和重新开发的呼声非常高,因此对改造工作也十分支持。两年多来努力推进,老街风情已具。

  王德清表示,改造完成的建筑已经被纳入孝丰“两山银行”资源库,目前已经就招商运营工作开展接洽。“统一招商运营能够更好地重塑古街活力,让孝丰美丽城镇更好地展现‘历史的劲道’。”他说。

  实体项目推进快

  作为天衡公司最重要的实体项目,天衡联创产业园日前主体工程结顶。“园区厂房主体土建已完成,我们争取在今年春节前完成土建施工验收。”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厚林说。

  联创产业园项目位于天子湖镇五福村,总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其中新建4幢4层标准厂房、1幢3层管理用房,总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园区建成后将对零散小微企业进行整合,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园区还将搭配食堂、活动室等功能,统一配餐可以确保员工饮食安全,员工在园内的业余生活会更丰富。”黄厚林介绍。园区出行方便,不仅内部道路环通,与外部连接便利,距商合杭高铁站约3公里,上杭长高速、申嘉湖高速也十分方便。

  目前,园区厂房主体装饰及安装施工正在积极推进,管理用房的外墙玻璃幕墙及内部装饰,以及室外附属工程也在加快施工。“我们争取抓紧厂房竣工和管理用房幕墙施工,同时也会不断完善厂房和管理用房使用功能。”黄厚林说,供水、供电及市政配套等计划2021年6月份前完成并交付使用。作为重点建设项目,职工公寓建设工程也即将提上日程。

  截至目前,天衡公司已经推出四大经营板块,除了实业投资外,还有物业、休闲旅游和农业三大板块。各板块下的项目加快推进,项目经营逐渐走上正轨。

  乡村经营成效显

  青山环聚落,绿水绕田园。虽是冬天,可一走进孝丰溪南,还是处处可见绿意和生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入,溪南村一改过去的沉闷,落落大方展现起美丽,“招揽”起客人。

  近年来,溪南村打造布局了“溪南十景”,同时以“一心五区十景”规划布局,谋划经营路径,全力打造溪南村康养旅游胜地。2020年下半年起,村里的项目推进成效渐渐显露:乡道拓宽、公路驿站建成,乡村基建完善,宜居水平提升;水上乐园、多功能广场建成,村民娱乐生活更加丰富的同时,也吸引来了游客;莲博园和睡莲科普馆建设完成并开放,还举办了全国睡莲产业论坛。村子还入选了2020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成功争取到补助资金,村庄建设有望再提速。让村子和老百姓高兴的事情还远不止如此。日前,孝丰镇“五谷丰登·花园驿站”特色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省财政“一事一议”项目政策支持。

  “溪南村自然资源好,产业也有了一定基础,这些优势一定要发挥好。”村党总支书记陈培青说,2021年,村子会继续完善村道等基础设施,打造更有特色的乡村节点,充分发挥睡莲产业的优势特色,并将继续加快‘五谷丰登·花园驿站’特色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推进,让“联”字这把火烧得更旺。

  美丽建设成果满

  干净整洁的村子里,别致的农房有序坐落,小巧的庭院里或是绿意盎然的盆景,或是颇具心意的手工制作。走进天子湖镇里沟村,处处可见美丽。

  如何从村子杂乱、庭院不美,转变到现在的这幅精致,里沟村的抓手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围绕打造富有乡愁的“山水田园画”,里沟村启动了中心村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打造、美丽河湖综合整治、绿色田园文创中心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全方位对村庄进行提升。

  “我们中心村环境整治成效十分明显。”里沟村党总支书记张斗志介绍,这个区域原本“脏乱差”现象严重,村里下定决心,实施了围墙、绿化、停车场和中心广场等一系列提升改造,区域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是基础,里沟的决心自然不是“点到为止”。因此,村里还启动了绿色田园文创中心建设。张斗志表示,这个中心集旅游、农产品推广、电商服务中心于一体,不仅可以为村内青年创业提供平台,也能吸引外地青年进村创业,代销特色农副产品,壮大村集体收入。

  “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验收已经完成,但我们乡村建设的脚步肯定不会停下来。”张斗志说,村民们已经感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主动要求参与村庄环境提升工作。“我们用更精细化的管理护好创建成果,让美丽环境惠及更多老百姓。”他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