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我县连续两轮获得省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1-22 字号:[ ]

       通过竞争性分配,日前,我县成功入选省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政策试点县(市、区)名单。据悉,省财政厅将在2020—2022年内,每年给予我县1亿元专项激励资金。

  这是我县第二次获此专项激励资金。“这不仅是对我县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美丽经济发展等工作的认可,也是鼓励我县进一步高质量构建绿色转化通道,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生态优先

  赋能绿色发展

  2017年3月,为深入持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省财政厅决定实施“两山”建设财政激励政策,我县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顺利成为试点县之一。

  首轮激励政策实施时间从2017—2019年,每年安排激励资金1亿元。我县组织编写实施方案,共规划4大类39个项目,计划通过3年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显著提升,绿色发展体制不断健全。

  “坚持生态优先”是实施项目最大特色。“此次项目发展方向以环境保护修复、公共服务普惠升级、三产融合发展等为主,选取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的有‘一溪两基地’湿地公园体系、城镇污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优雅竹城提升整治、争创国家级灵峰旅游度假区等。”县财政局经济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明确激励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该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激励政策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的支持范围、使用范围、拨付流程以及绩效评价等方面内容,确保资金使用有据可依,发挥实效。针对具体项目,职能部门也出台相应制度。

  该负责人表示,第二轮(2020—2022年)激励项目立足聚焦绿色转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平台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四大类别,共安排了20个绿色转化支撑项目,其中绿色转化财政激励项目涉及11个,规划总投资10亿余元,较好实现“三亿资金撬动十亿元投资”。

  发挥杠杆作用

  彰显转化效应

  首轮项目实施下来,绿色转化效应很快彰显。根据绩效评价,专项激励资金共补助7个项目,分别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山示范小镇建设工程、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县城污水处理二厂三期工程、城镇生活垃圾公共服务项目以及农污水处理运维项目和垃圾焚烧处理热电项目。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获得激励资金较多。到2019年底,全县32个整治点全部通过验收,省级样板数量达到12个,我县还荣获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项目通过‘一拆二整三提升’推进步骤,完善了小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小城镇精致度,最终营造出特色鲜明、活力持续的小城镇发展环境。”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其他项目推进同样“精彩”。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实现雨污分流,减少渗滤液产生量,减少垃圾堆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两山示范小镇建设工程截至2019年度,完成“两山”会址软硬件提升改造、“两山”大道绿化提升等工作,项目3年内完成投资上亿元;垃圾焚烧处理热电项目有效解决全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超负荷运行状态,实现了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自项目实施以来,据统计,到2019年底,省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达到100%,主要污染物排放提前完成省定“十三五”目标,空气质量达到I-II级天数所占比例超过86.50%,林木积蓄量达到347万平方米;2019年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万余元,较2016年增长了28.4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较2016年增长了31.44%,全县居民对项目建设整体满意度为99.35%。

  护美绿水青山

  打造“安吉样板”

  在上一轮政策基础上,此轮专项激励政策更加突出生态优先,更加突出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从绩效目标评价标准可见一斑。第二轮评价指标有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体制机制创新三大类,其中绿水青山指标包括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等;金山银山指标涉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率等;体制机制创新指标主要有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等。

  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目标是,到2022年,构建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高质量绿色转化通道,体制机制更加灵活有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化发展典型经验和模式。

  具体到量化目标上,将通过加强生态空间保障、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美丽乡村环境治理等,到2022年,全县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比例持续提升,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100%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通过大力发展生态、高效、优质、安全、集约的现代农林牧渔业产业和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大繁荣,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2%以上,生态旅游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不断提高;通过高质量的绿色化转化,让安吉百姓充分享受到生态环境和生态经济带来的双重红利;通过深入完善农村经营制度、深化绿色金融创新、建立健全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专项激励资金为安吉生态建设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我们也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正确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将绿色转化做大、做强,做成精品、做成示范。”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鼓励资金精准化、多元化投入,探索推进金融支持重点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体制机制创新,确保资金要素在绿色转化建设中发挥充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