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全省首个专业竹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在我县成立
时间: 2021-01-25 字号:[ ]

       近日,由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筹建的浙江省竹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经省市场监管局验收合格,批准成立,成为全省首个专业化的竹制产品检验中心。

  该中心为竹制品企业从产品设计、标准培训、原材料检验到出厂检验提供检测认证等一条龙服务。“检测能力基本满足国内竹制产品的检测需求,将成为我省竹产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平台和技术支撑,有力推动竹制品企业技术革新,提升安吉竹产业标准话语权和知名度。”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竹木制品检测机构主要面对竹制人造板等建材项目,而如今竹子的加工与利用已经逐步从建材向竹炭、竹纤维、竹工艺品、竹家具、竹醋液等家居用品发展。中心积极拓展产品检测资质认定范围,相关产品检测能力达到23项,竹制品检验检测范围覆盖率从62%提升至95%,一举补齐竹木制品检测短板。

  据悉,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自申请筹建浙江省竹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以来,加大了装备建设投入力度,新增了等离子发射光谱、气质联用仪、步入式VOC释放舱等检验设备;同时,着力研发检测设备,自主设计研发竹百叶窗帘、竹制衣架、竹席三个产品的检测设备,申报了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已获授权,先后累计投入300余万元。

  目前,该中心定期免费开放实验室供检测能力不足的企业进行研发试验,围绕竹制产品测试、新工艺论证,提供实验场地和技术人员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积极牵头制定或参与国内外竹产业标准及竹制产品质量抽检规则制定,并提供可靠的实验数据。相较以往产品外地送检,中心将每年帮助县内企业节约检测成本50万元,单次检测时间缩短一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坚持把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工作根本目标,积极介入省竹产业综合体平台创建,争取在企业研发、产品检验检测、标准制修定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技术支撑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