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马美娟:教书育人 播种芬芳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1-26 字号:[ ]

       在日前公布的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名单中,县实验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马美娟收获了这份荣誉。这位长发飘逸、声音甜美的语文老师,已在教师的岗位上走过了22个年头。


  成为一名老师,马美娟说,源于一份当孩子王的梦想,也源于教师工作自身的魅力。

  “我是在农村一所完小成长起来的,当时我们那个地方也蛮闭塞的。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好老师,渐渐地在普通话、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并从乡里走到县里、市里。一路走来,发觉当老师真的挺适合我。”马美娟笑道。

  在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征途中,马美娟深受小学启蒙老师徐雁、师范学校文学老师吴仲华和现在的师父李中伟的影响。他们时常告诫马美娟:“孩子是家庭的希望,老师要承担的是一份源源不断的责任。”所以尽管工作繁琐,时常被误解,但教书匠的身份让马美娟觉得充实且快乐。

  “学校规定的到校时间是8点钟,前段时间天气冷,考虑到一年级的孩子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就发布通知,将到校时间改成8点到8点30。同时,我们也将早读时间挪到了中午。但是有家长第二天就误会了,因为孩子跑进来的时候,保安师傅问,今天怎么这么迟啊,别的小朋友都上课了。后来家长在群里说起这事,我就跟他解释,保安师傅不清楚我们班的情况,另外也把我发布这个通知的初衷跟家长说明。家长也很理解,最后说了两个字‘感谢’。”事后,马美娟也把班里的实际情况向保安师傅做了说明。

  在学生们眼中,马美娟温柔与严厉并存,是一位让他们又爱又“恨”的老师。“在我们犯错的时候,马老师会很严肃,但平时她很温柔。”学生们如是说。

  从一年级接手带到六年级毕业,马美娟经历的是一轮又一轮循环。都说马老师带的班级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注重朗读和阅读习惯的培养,二是重视体育锻炼。上一届学生毕业时,大家就将读书漂流过程中积累下来的600多册图书献给了母校,让书香延续。三年前,班里运动会成绩排名从前三掉到了倒数第二,学生们有些失落,马美娟就鼓励大家加强锻炼,带领学习小组组长编排韵律操,呼吁全班同学一起参与。

  “当时我们班有一名同学体重近120斤,他说他不跳。我就跟他分析,我们这是集体活动,一个都不能落下。如果你不跳,你们小组就拿不到葵花币,你希望因为个人的缘故影响整个组吗,你自己考虑考虑。他思虑来思虑去,最终决定:跳!”除了给予学生们鼓励,马美娟也会适时地“投其所好”。“高段的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容易饿,但学校规定不能带零食,因为环境卫生确实是个问题。我就找到德育处商量,允许孩子们带点心,但产生的垃圾我们会一并处理。其次,考虑到孩子之间可能会有攀比心理,我们对可带的点心品种进行了规定,然后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学生每周带一次。”

  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各行各业都有奔赴抗疫一线的身影,首当其冲的便是医务工作者。

  “有一次我和我爱人谈起,我说这些医务工作者真的很伟大。正巧那时学校德育处发布了一个招募志愿者的通知,说有一位援鄂医护人员的孩子需要辅导,我就抢先报名了。”“口罩老师”“临时妈妈”,就是这么来的。当时的小圣哲在读一年级,这是妈妈第一次离开他身边这么久。马美娟回忆道,“有的时候写着写着,他就开始找理由了,我想妈妈了。怎么办呢?我就跟他聊妈妈的事情。孩子也很自豪,说妈妈是大英雄。我说是的呀,你这么想念妈妈,是不是应该表现更好一点,让妈妈不那么辛苦,他也点点头。”

  在辅导小圣哲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马美娟会跟小圣哲聊他喜欢的乐高玩具,也会给他带一些他喜欢吃的小零食,让小朋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课业。

  马美娟说,她想在教师的岗位上走得更远,也想一直当班主任,因为班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孩子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班主任老师,这让她觉得不仅有存在感,还很有成就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