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报福镇入选第四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绿水青山勾勒全域风景
时间: 2021-01-04 字号:[ ]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四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认定结果,报福镇入选,为全市唯一入选乡镇。

  省级风情旅游小镇是我省为提升小镇的服务品质、满意度和竞争力,助力全域旅游和旅游万亿产业而打造的一批特色小镇。成功入选,标志着在全省范围内,该乡镇的旅游条件、风情文化等具有一定优势。“拿下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这个称号,对于报福镇发展全域旅游,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具有重要意义。”报福镇副镇长谢静川表示。

  报福镇山清水秀,生态优良,旅游产业兴旺。辖区植被覆盖率达90%,断面水质全年保持Ⅱ类以上,PM2.5指数年均21,空气优良率96.7%;现有1个国家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3个漂流项目,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年游客人次超150万。良好的生态,孕育了底蕴深厚的长寿文化、福文化,报福镇百岁老人占比是联合国评定长寿之乡标准的2倍以上。

  2017年,报福镇启动建设省级风情旅游小镇。“我们把‘绿水青山·长寿报福’作为创建的主题,借助报福独有的良好生态资源,完善基础配套、整合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这也是长寿文化的内涵。”报福镇经发办主任周颖介绍。

  绿水青山为底的画布上,报福勾勒出一幅处处皆是风景的画卷。

  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全镇成了大景区。报福镇实施入镇景观节点、小镇客厅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同时规范设置旅游导览标志标牌、制作宣传片和手绘地图、建设智慧旅游系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大大提高。“水屋”、“望远镜”、“魔方”等造型的旅游厕所成为游客的打卡点。

  旅游业态丰富多彩,“吃住游娱购”系统提升。报福镇在浙北大峡谷、大石浪、漂流等传统景区和项目之外,引进石头小镇、金乐酒店、悠然谷等项目,培育景溪村山民文化街等本土景点;在“三月三”“六月六”畲族特色节日活动的基础上,持续推出“开竹节”“音乐啤酒节”等活动,填补夜经济空白;实施农家乐民宿整治提升,实现省级白金宿、金宿、银宿的梯次覆盖;推出“新山市”,统一品牌、统一包装销售全镇笋干、茶叶、五福饼、蜂蜜等特产……

  在报福,春可赏花、夏可漂流、秋来开竹、冬过大年,时时能游、处处能游、人人能游。旅游产业已成为一项富民产业,2019年该镇旅游收入2.78亿元,村民们从开办农家乐、民宿、销售特产中增加收入,生活更加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