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我县财政总收入首破百亿大关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1-04 字号:[ ]

       日前,我县2020年度财政收入数据出炉。全县财政总收入达到100.1亿元,首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11.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76亿元,同比增长11.6%。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全县财政收入保持稳步增长,有力反映了县域经济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交出了一份成绩喜人的经济高分报表。“来之不易,从每月收入看,3、4月份负增长,5月由负转正,随后增幅逐渐扩大,从8月到12月均保持了两位数增幅。”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力佐证了安吉经济发展“进”的态势在持续加强。

  “这是我们在近年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提下实现的增长,也意味着税收质量越来越好。”县税务局副局长李明表示,2020年前11月,全县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5.96亿元,其中减税4.68亿元(主要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减费10.95亿元,非税0.33亿元;全年共出口退税25.7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应退尽退,使得企业可以轻装上阵,从而发展动力更足,竞争实力更劲,盈利能力更高,实现了企业健康发展与税收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

  此外,2020年以来,县税务部门持续加大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立足外贸大县实际,当年争取调库指标比上年同期增加近10亿元,使得外贸销量与税收入库更相匹配。在税源培植上,立足多结构分行业显特色多角度落实,从年初开始就根据行业和规上企业名单,采用“分户体检”的办法,对企业进行专项辅导,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20年我县税收应征数比2019年增长了13.2%,这意味着即使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国家鼓励创业创新、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激励下,市场主体持续增多,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为税收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李明解释。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从2015年“十二五”收官之年的55.7亿元到突破百亿大关,反映的是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与此对应的,从2017年开始,我县财政总收入每年都保持着两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对税收贡献的‘压舱石’作用愈发凸显。”李明介绍,随着上市企业不断增多、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战新、高新产业占比持续提升,以及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实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高,有效保障了税收的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