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四项非税收入正式划转至税务征收 让缴费人办事提速增效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1-07 字号:[ ]

       近日,县内一家房地产公司申报房产项目开发,因建设过程中会破坏原有地貌植被的水土保持功能,在项目开工前,需缴纳一笔水土保持补偿费。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该公司需要到税务部门缴纳这笔补偿费。

  根据国务院有关精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文件,明确水土保持补偿费、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排污权出让收入、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四项非税收入自2021年1月1日起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至此,由县税务部门征收的非税收入达到13项。

  “此次划转不会增加缴费负担,以政策平移、征管平移、秩序平移为原则,在保持征收政策、范围、对象、标准、收入归属和收入分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属地征管原则,实施税费协同管理。”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划转后,税务部门在申报期实现税费同缴同办,简化了缴费流程,缩短了缴费时间,可降低缴费人的缴费成本。“简而言之,就是原先缴费人完成职能部门审批后,需要跑到银行缴费,再拿着银行回单到部门,现在可以享受审批、缴费‘跑一地’服务。”该负责人说。

  四项非税收入中,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我县目前还未涉及到,近两年内,其他三项非税收入缴费人数达到200人。为了让划转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商共建划转平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征管、数据、服务优势,推行网上缴费业务,缴费人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完成。“为了让更多缴费人有获得感,我们还推出‘全城通办’业务,举例来说,如果一个落户孝丰镇的项目开工时间在3月份,目前虽然已完成部门审批,但准备在开工前再缴费,若到时人在其他乡镇,可以在当地税务窗口缴费。”该负责人介绍。

  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民生福祉,社会关注度高,接下来,该部门将积极借鉴学习原征收部门好的服务和征管经验,确保划得稳、接得住、服务佳,同时也将提供政策介绍、申报辅导、问题解答等咨询服务,争取得到社会更多更好的反响。